陈卫东:银行业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缩影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4:29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今日,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分享了对中国银行业的看法,并指出中国银行业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缩影,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银行业的开放应该是中国金融开放一个很好的缩影,应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从过去4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多年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2017年底在华的所有的金融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了1013家,相比较2012年5年增长了近5倍,外资银行的资产3.24万亿,相比较2002年增长了10倍,利润也是增长了10倍,从业务品种来看也是对外资银行不断的开放,从最开始的外资方面的业务到人民币的业务、到个人理财业务、各种托管业务,最近开放的国债业务,还有衍生品交易,和最近同样对外资银行持股增资比重的开放,都说明了中国开放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应该说达到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在看待中国的银行开放的时候,大家经常引用一个数据,在2017年底的时候,外资银行资产是3.24万亿,占中国整个银行业资产的比重是1.28%,而在2007年的时候这个占比是2.38%,是最高的,所以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市场没有达到开放的程度,我觉得这里面事实上不是如此。这里面跟中国银行业本身的高增长有关系,同时跟外资银行的发展趋势、发展策略不无关系。

  我这里可以重点的以美资在华的一些数据做一些说明。目前美国在华的分行有10家,另外有4家法人银行,共有50家的营业机构,法人银行的资产大概超过2000多亿,整个法人银行在中国的外资银行的占比大概7%,看起来比重不高,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大概三个方面进行说明。第一个是,美资银行,在中国这些法人银行的集团公司的资产增长本身就是下降的,在2001年—2008年的时候,在华主要的几家法人银行,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他们的资产增长大概达到10%以上,在2008年—2016年的增长速度大概在2%左右,还有的是负增长,同时有很多的海外机构大幅度的从海外市场撤退,业务撤退、机构撤退,所以在美国市场本身的外资银行占比在2007年的时候占23%、在2016年的时候下降到20%。在日本,外资银行的占比在2007年的时候差不多近8%,到2016年的时候下降到5%。

  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全球30家系统性重要银行,在2007年的时候整个海外的资产占比大概48%,在2016年的时候下降到41%,所以很多的外资机构从海外撤资,另外很多的国家都看出外资银行的资产占比是下降的,这是第一个方面的大势。

  第二个,是美国本身的监管趋严,所以对他海外机构资本的补充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我们看在中国的四家美资法人机构他的资本金远远低于汇丰、低于渣打、低于东亚、甚至低于日本的一些银行,这当然会影响到他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第三方面,跟他们的战略选择是有关系的。美资的银行非常稳健,他在行业的选择、客户、业务品种选择上面非常谨慎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年其实很少有美国的大银行在我们房地产行业同业业务,更不要说过剩产能这些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投放。而这些行业又是这些年在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和领域,所以这几方面对刚才提到的外资占比下降做一些解释。

( 作者:宫钰   编辑:宫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