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收益连续上涨 平均借款期限逾1年

中国经济网

2018-06-03 09:18

  5月,P2P网贷收益再次上涨。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继4月后再度回升,目前已回归近一年以来顶点。

  总体来看,“平台期限相对较长的借款项目数量增加。”被认为是网贷行业收益率回升的原因之一。而在延续近半年拉长趋势后,5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已达12.02个月。

  5月网贷综合收益率9.68%

  去年以来,P2P网贷行业收益率整体保持升势,由去年6月的9.3%,今年2月已升至9.68%。不过,这样“稳稳的走势”却在3月被打断,当月网贷行业收益率小幅下滑至9.62%,在投资者看来,这也为未来的收益率变动增加了一些不确定。

  不过,随后的4月,网贷行业收益率出现回升,至9.64%。而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5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环比再度小幅上升4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47个基点。

  具体来看,769家样本平台中,成交量在1亿元以上的平台有123家综合收益率上升,74家收益率下降,其中成交量在20亿元及以上的平台有9家收益率上升,10家收益率下降;但1亿元以下的平台有274家平台收益率上升,有298家平台收益率下降。

  而在30个省市中,共有13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重庆、宁夏和河南,分别下降了90、87和48个基点。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17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黑龙江、陕西和贵州,分别上升了95、54和47个基点。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末,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三家平台车行金服、稳贷网、皖乾商贷,分别为20.94%、18.85%、18.34%,但需要留意的是,上述三家平台成交量均较低,分别为95万、239.04万、106万。

  而成交量居前十的平台中,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为拍拍贷12.59%,以及紧随其后的恒易融12.27%,平均收益率最低的则为红岭创投7.35%,其余7家平台平均收益率均在8%-12%之间。其中成交量居前三的爱钱进、陆金服、有利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43%、8.3%、9.24%。

  总体来看,目前网贷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64.5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5.5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8.84%,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仅为0.11%。

  借款限额合规性进一步好转

  对于5月收益率变动的原因,网贷之家研究员认为一方面是因“518理财节”,不少平台进行了加息活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平台期限相对较长的借款项目数量增加。

  据网贷之家统计,5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2.02个月,环比拉长0.44个月,同比拉长了3.36个月。“5月平均借款期限延续近半年拉长趋势,并连续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这主要受平台资产端限制,部分平台尤其成交量靠前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较长,从而拉长了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上述网贷之家研究员指出。

  而受益于“518理财节”较多的加息及投资奖励活动,5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与人气亦出现小幅回升,其中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4月上升5.53%,达1826.6亿元。活跃投资人、借款人分别环比上升5.42%与7.63%,达416.51万人、436.6万人,“借大于投”的现象进一步缓解。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网贷之家研究员指出,按照监管原计划,5月整改验收工作应基本完成,不少平台违规存量已完全消化,且随着现金贷等短期项目的清理整顿,不少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有所拉长,从而行业贷款余额略有增长。截至5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3113.91亿元,环比增加1.06%。

  另一方面,随着平台进入备案整改的持续进行,按照“单一借款人在同一平台个人不得超过20万元、企业不得超过100万元”这一指标,不少平台处理存量超额业务,网贷行业的借款限额合规性进一步好转。据网贷之家统计,5月待还金额超100万元的累计金额占比为10.57%,同比下降了16.18个百分点。

( 作者:吉雪娇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