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测近一年后向微信开战?支付宝首页上线小程序入口

钱江晚报

2018-08-03 09:51

  在芬兰赫尔辛基斯托克曼百货商场,芬兰ePassi公司首席财务官尹伟用手机演示使用支付宝付款。

  开始公测近一年后,小程序在支付宝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

  7月31日,支付宝首页正式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功能为常用小程序收藏夹。用户可以把喜欢的小程序添加收藏在一起,方便随时查看和启用。

  当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APP下载都碰到天花板时,轻快、简洁的小程序成为用户和开发者都喜欢的一种应用形式:对用户来说,更加便利轻快,对开发者来说,开发的人力和推广成本大大降低。在这个夏天,支付宝对小程序的战略加码,标志着小程序成为了一种主流应用形式,对用户和开发者来说都是“夏天的礼物”。

  支付宝小程序要帮手机减肥

  你有多久没下载过一个新的APP了?对大多数人来说,能在微信、支付宝里解决的问题,就懒得下载APP了,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装了太多APP的手机该“减减肥”了。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APP数量超过406万个,但35个APP就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在小程序公测之前,支付宝合作伙伴提供的大量服务,很多是基于H5的模式(网页)。但H5存在一些行业普遍认可的问题:比如在线访问的速度及体验不如APP。

  2017年1月,小程序横空出世,解决了APP和H5的弊端。一般大小不超过2M,用完即走,不占用手机空间,想使用某个服务,可以搜索或者扫描二维码方便的找到,也可以把经常使用的小程序收藏起来。

  现在,充值中心、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等50%以上的应用就采用了小程序的形式。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聚合页、搜索、线下扫码、长按二维码识别、生活号、分享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小程序。

  在支付宝上,用户的衣食住用行基本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本身的服务或者和支付宝小程序解决,手机则可以大大“减肥”。

  开发者:这个夏日最好的礼物

  此次支付宝推出的“收藏功能”,在业界看来,能直接有效地解决小程序走完即走、留存率低的核心痛点。

  因此,有开发者甚至把支付宝此举称之为:“这个夏日最好的礼物。”

  2017年1月,微信推出小程序,9月份,支付宝小程序向用户开放公测。作为蚂蚁金服商业生态的基础,支付宝小程序主打营销、信用、风控、金融等差异化能力与优势。经过近一年的沉淀,借助强大的商业生态和超过5.2亿的实名用户,支付宝小程序已悄然走出一条全方位赋能商业的路径,并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简而言之就是:多能力和高转化。

  数据显示,哈罗单车60%的新用户来自支付宝小程序,“街电”接入支付宝小程序信用免押能力后,订单量增长了6倍。

  随着支付宝的发力,目前,BAT都已正式入局小程序领域。支付宝小程序负责人管仲还透露,除小程序收藏入口外,花呗分期、预授权、小程序与生活号互相消息触达等支付宝小程序新能力,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或将在不日推出。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