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高峰论坛 京东金融的数字融合之道

中国网财经

2018-08-31 12:40

  8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办。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与金融服务便利化”为主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等出席会议,国内一线数字科技企业代表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受邀出席。

  作为国内数字科技企业代表,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圆桌论坛环节积极建言,倡议数字科技公司应与金融机构融合起来,共同发挥优势,为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提供数字化的普惠金融服务。

  “融合”是京东金融发展关键词

  追溯过往,今年陈生强在多个国家级论坛都提到“融合”这个词,这也是贯穿京东金融2.0战略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陈生强提到中国正面临一个大融合时代的带来,并指出融合的趋势既包括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又包括传统企业和科技的融合。并指出新时代下,中国科技企业最大的机会在于如何以数据和技术服务为脉络,深入到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之中。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陈生强提出了数字科技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方法论,即利用在第三产业如金融业积累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去服务制造业、农业,直至将整个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同时提出数字化企业服务是对企业经营的场景、用户、产品、运营和管理进行全面数字化。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高峰论坛上,陈生强进一步深化了融合的内涵,其认为数字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融合,是加速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路径。在谈到金融机构与数字科技公司该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时,陈生强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和数字科技公司各具优势,银行等传统金融有网点、牌照及金融业务经验的优势,数字科技企业有技术、场景、年轻用户的优势。从中长趋势看,双方很容易找到合作的契机,由此双方可以更好的促进消费,服务实体经济。

  数字科技是加速融合的利器

  本次论坛上,政府领导多次谈及香港本地产业的发展,提出要确立香港的金融优势,集中引领创新资源,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此,陈生强表示香港是大湾区的金融重镇,京东金融当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在金融和数字科技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并表示将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深化合作,这是京东金融未来重要的战略布局。

  资料显示,京东金融从2013年创立至今,累计服务了4亿的个人用户、800万的小微企业客户和700余家金融机构。京东金融的优势是在线上掌握着新一代消费势力的活动场景,用户购买行为、消费记录、社交等大量留存数据,这成为其后续发力金融产品设计、场景拓展与风险管理的核心技术优势。

  在核心技术上,京东金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力已进入世界排名,世界银行最新发展报告写入京东金融的创新案例。基于先进的数字技术,京东金融创新的数字化企业服务不仅能助力传统金融机构降低运营成本,还能让传统机构重塑业务形态,增强获客与活客的能力,通过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实现传统金融机构、广大用户与科技企业的三方共赢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要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从陈生强的建言中可以看出,京东金融的数字融合之道已经不止于第三产业,而是对整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联动效应。可以助力湾区支柱产业建立核心竞争力,加速区域经济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