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蒸发300亿美金还不够?神秘大佬要把比特币再砸80%以上

中新经纬

2018-11-16 18:23

  一夜蒸发300亿美金还不够?神秘大佬要把比特币再砸80%以上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比特币价格相对稳定的周期突然结束。当日,比特币暴跌,一度跌至约5400美元,自8月以来首次跌破6000美元,创13个月来新低。

  受比特币价格“跳水”影响,数字货币整体出现大幅下跌,包括太币、比特币现金、EOS、莱特币、门罗币在内的多个市值排名前十的加密货币价格均跌超10%。

  根据虚拟货币权威行情Coinmarketcap统计,11月15日,全球加密数字货币整体市值跌破1810亿美元,创去年10月31日以来新低,24小时内蒸发逾300亿美元。

  “矿霸”算力大战引发比特币抛售暴跌

  今年秋季大部分时间,比特币交易价格始终在6400美元左右徘徊,与去年波动较大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比特币突然暴跌,据币策首席分析师兼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分析,系三重因素导致:

  一是技术层面上比特币仍处于熊市区间,基本面没有直接利好;

  二是市场阶段性焦点集中在STO(Security Token Offer,证券型通证发行)等二级市场衍生品开发,关于数字货币的讨论减少,持币者信仰动摇;

  三是比特币现金(BCH)分叉给存量市场带来担忧,阶段性算力波动让持币者恐慌,避险性抛售加剧。

  BKC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Kelly认为,与BCH的不确定性有关。币圈分析师和大V表示,主要受“神仙打架”影响,算力战是暴跌主因。

  所谓算力战,即11月16日凌晨,BCH硬分叉升级,以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为代表的Bitcoin ABC和以澳本聪为代表的Bitcoin SV两大阵营,所进行的一场矿霸之战。

  原本硬分叉的结果是出现两条同根但各自独立的链,但澳本聪近期扬言,要动用他掌控的各种资源“发动战争”,“卖掉比特币换取算力支持”,甚至“用钱摧毁比特大陆”。

  澳本聪即长期以“中本聪”自居的澳大利亚人Craig Steven Wright,他15日时发布推特称,如果矿工支持吴忌寒,他将以美元大量抛售比特币,他认为比特币市场没有空间了,比特币将跌至1000美元以下。澳本聪的狂言,造成比特币被大量抛售价格暴跌。

  比特币现金硬分叉,你看懂了吗?

  这次算力战是BCH社区两大势力阵营的博弈,争斗焦点是BCH的未来。BCH即比特币第一大分叉币、市值排名第四的比特币现金。

  具体而言,以吴忌寒为代表的ABC派认为,在区块大小维持在32MB的情况下,应该让BCH的发展朝基础公链的方向走,以使BCH能够像EOS那样,拓展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而代表nChain的澳本聪主导的SV派,则希望BCH的发展仍遵循中本聪的白皮书所述,并主张将区块大小改为128MB,同时限制使用操作代码,让BCH的功能专注于转账交易。

  基于上述不同的思路,ABC派和SV派开发出了互相不兼容的共识协议,从而导致了此次的BCH硬分叉。

  分叉造成的区块链结构变化,就像树的主干长出枝杈一样。在区块链中,新的区块生成并被接到主链上,这样只会形成单一的主链。此时,所有矿工的共识是一致的。

  但在特定情况下,一部分矿工达成了新的共识,并且与原来的共识不兼容,此时新共识形成的区块就会和原共识形成的区块同时接在原链上,此时就产生了硬分叉。

  如果新共识被很多矿工认可,他们就会基于这个新区块继续挖矿,挖出的新区块都会接在新区块后面,这时就会产生新的链。

  本次算力大战规模空前,是因为其中一方很可能发动51%攻击,即攻击者掌握全网超51%的算力,通过挖掘一条比原链更长的攻击链,对原链发动攻击。根据目前BCH的共识规则,在51%攻击进行后,所有节点将接受更长的那条攻击链,从而导致原链废弃,攻击成功。

  而要想拥有51%攻击的条件,需要极大的算力或足够的金钱,因此本次大战涉及到的算力可能达万PH级,背后的资金可能上亿甚至更高。

  对于比特币未来的价格走势,有分析师称,在跌破6000美元后还将继续下跌,6000美元支撑位一旦出现波动,许多投资者会止损,届时将导致大量清算发生。而吴忌寒和澳本聪两人还会通过卖出比特币换取BCH算力,这让许多投资者更不看好。

  比特币10年过山车,投资界大佬一致看空

  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不佳,持续震荡下跌。与年初上万元价格相比,目前比特币价格几近腰斩。

  从2008年诞生至今,比特币走过十年时间,因其去中心化和消除通胀的特点被投机者追捧,从不到0.01美元涨至几千上万美元,价格翻了数万倍。

  10年间,比特币价格多次创下新高:

  2009年10月,美元兑比特币的汇率首次发布,1美元=1309.03比特币;

  2011年2月,比特币价格大涨至与美元同价,市场上出现9种加密货币;

  2013年4月,比特币价格突破100美元,7个月后,突破1000美元;

  2013年12月5日,中国将比特币定义为虚拟商品,明确其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使用。当日比特币价格应声下跌,约从7004元跌至4521元;

  2014年1月6日,比特币价格为975美元,此后呈现低迷走势,在300-600美元间波动;

  2016年12月,比特币价格突破1000美元关口,为2017年牛市做铺垫;

  2017年,比特币价格疯涨,突破历史高位达到20000美元关口;

  2018年6月,比特币价格创年内新低,11月15日跌破6000美元关口。

  投资界大佬几乎一致看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巴菲特曾说,数字货币不会产生任何实质价值,投资它们是一种投机行为。投资者买进只是希望下一个接盘侠可以付更多的钱,这是赌博,不是投资。比特币就像郁金香泡沫,破裂的那一刻投资人会傻眼。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公开表示,比特币不是真正的货币,是典型的泡沫,而且价格大幅波动,无法作为一种实际货币。过去的金融泡沫往往会产生抛物线曲线,即价格大幅上涨后大幅暴跌,最后出现崩盘。

  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多次表达过他对比特币的看法:“我对比特币没有尊敬,它与区块链不是一回事。”马克斯认为,数字货币被接受,仅仅证明如今金融幼稚行为、愿意冒风险及痴心妄想仍然大为流行。“作为价值投资者,我要做的是计算投资标的内在价值,比特币只是一种投机工具与赌博游戏。”

( 作者:凌云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