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玩金融:一出手就是50亿

中新经纬

2018-11-25 10:04

  一出手就是50亿,送外卖的美团,金融也玩得这么溜!

  2015年,美团点评CEO王兴说了一句话,把所有人惊呆了:打造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美团,不就是一个送外卖的吗?

  直到今天,这种说法也没有问题,因为送外卖给美团点评带来了60%左右的收入。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了今年3季报,餐饮外卖收入同比大增84.8%。

  但是,互联网这门生意,就是充满了想象力。亚马逊超过80倍市盈率,而苹果公司市盈率才15倍。两者之间,就是想象力的差距。

  但是,送外卖和搞金融之间,要如何想象呢?在招股说明书中,美团点评对金融业务也是轻描淡写。

  但是不知不觉,美团点评自己或者旗下公司已经“集齐”了保险、支付、小贷、银行四类金融牌照,11月21日,美团点评的一款资产支持证券(ABS)——“中金-美团生意贷第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美团生意贷第X期ABS”)已经获批深交所储架发行额度50亿元,并于2018年11月21日完成首期5亿元专项计划的设立。

  金融业务迎来好消息后的第三天(11月23日),美团点评就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1.79%,只因一份喜忧参半的第三季度财报。

  其主要的外卖业务营收增长、毛利率提升、变现率提升;但是,整体交易额同比40%的增速,相比上半年的56%明显下滑。同时,经调整的亏损净额24.63亿元人民币,也比去年同期的9.55亿元大幅扩大。于是,大行纷纷下调美团点评的目标价。

  有了庞大的外卖业务,又握有四类金融牌照,下一步,美团能用它们“召唤”出什么?

  美团获批深交所50亿生意贷ABS额度

  先来了解一下这款“美团生意贷第X期ABS”到底是什么。

  2016年11月份,美团获得小贷牌照。通过注册成立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团小贷”),依托美团点评平台客户流量、吃喝玩乐消费场景上的优势,美团小贷可以为美团点评生态圈内的的510万年度活跃商户提供经营性贷款服务,商户的扩店、装修、房租、推广等活动,都可以通过美团小贷贷款,这也是美团主打的产品——美团生意贷。

  目前,美团小贷有极速贷和经营贷两款产品,前者最高贷款5万,后者则达到50万。

  而这次获批的“美团生意贷第X期ABS”,就是以美团小贷向美团网及大众点评网合作商户发放的“生意贷”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

  什么意思呢?

  就是将商家欠美团小贷的钱作为一个整体质押,以此为基础向投资者发行证券。这样一来,未来商家偿还的贷款,就可以作为给投资者的回报。对美团小贷来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快速回款,收回的款可以继续给其他商家放贷,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得到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团生意贷第X期ABS”总的发行额度50亿元,首期额度为5亿元。

  互联网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商户是本地生活服务体系内的重要力量,然而餐饮行业普遍存活率不高,生命周期短。不少餐饮商家在需要扩大经营、新开门店时,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等方式筹措资金,因为他们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

  送外卖挣的只是“辛苦钱”

  目前,“美团系”已经“集齐”了保险、支付、小贷、银行四类金融牌照。保险和支付好理解,就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而“生意贷”主要是为了商家们做大做强。

  但问题来了。翻开美团点评今年三季度的财报,餐饮外卖给美团带来了159亿元的收入,占比达到58.6%;从今年前九个月看,餐饮外卖收入为271亿,占总收入比重59.7%。

  对于商家来说,外卖的兴起也是好事。因为他们可以减小食客对店面的需求,因此可能减小店面成本。

  但为什么美团还要把“生意贷”的业务做大做强呢?换句话说,为什么美团希望商家发展店面呢?

  答案在美团点评的财报中也可以找到。

  上面说了,外卖给美团带来了约6成的营收,但是毛利率仅有16.6%,去年这个时候才7.9%。送外卖到底赚不赚钱,和到店、酒店和旅游超过90%的毛利率一比,差距就出来了。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低,主要也是因为外卖骑手成本。今年上半年,这一项成本就占了整个美团点评成本的41%。

  业务量大,但落到手上的并不多,可见,送外卖挣的只是辛苦钱。

  如果能够更多地将美团点评海量的用户从线上吸引到线下,则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的毛利率。

  但是,这意味美团将从“外卖小哥”转型到“餐饮老板”吗?

  当然不是,否则,它也不会继续大规模招募外卖骑手了。今年前9个月,美团仅在外卖骑手上砸的成本就多达233亿。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是活跃用户数,不管是做社交的微博、微信,做网购平台的天猫、京东,做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宝,甚至是做共享单车,不断增加的用户数,才是一切想象的基础。对于美团来说,就是依靠巨大的外卖网络而绑定的庞大用户量。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的交易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3.823亿,同比增长了30.3%;而且,平均每位用户年交易笔数也大幅增长至21.4笔。

  这样的规模、这样的增长,任何人都不可能放弃的。所以,美团要做的,就是通过金融业务,帮助商家发展,再将积累的用户引向线下的高毛利板块。

  方正证券研报分析称,美团重要的竞争优势在于,可以将外卖获取的用户成功导流到其涉足的每一个业务部门——到店、到家、酒店预定等。这是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例如阿里、京东的用户相对局限在购物领域,携程、饿了么的用户很难延伸到其他领域,可以理解当前的骑手支出更像是“未来的成本”,而未来的固定成本主要是推广成本。

( 作者:张斯 王嘉琦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