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人才转场:币圈破灭招聘薪资最多降50%

中国经济网

2018-11-30 07:22

  区块链人才转场:币圈破灭招聘薪资最多降50% 巨头入场核心技术人才紧缺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记者 刘永生 实习编辑 卢九安

  还记得年初时区块链行业四处抢人,薪资动辄翻倍的“盛况”吗?

  但伴随着上半年币价的短暂调整、下半年的跌跌不休,整个区块链行业也在发生着轰轰烈烈的转换。币圈破灭、薪资下调、核心技术人才紧缺、BAT进场,短短一年间,区块链人才市场已发生了巨大改变。

  近日,关于一年来区块链人才供需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行业专家、业内人士,也侧面还原了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潮起、潮落和转变。

  虚假繁荣“泡沫破裂是必然”

  对于上半年区块链人才的火爆,相信大家都印象深刻。根据智联招聘10月份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区块链人才需求猛增,以2017年第三季度的人才需求量为基数,2018年第二季度的区块链人才较2017年第三季度暴增636.83%。

  对于此,国内某知名区块链公司运营总监A先生印象深刻。A先生说:“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到今年的二三月份,整个人才的溢价特别明显,基本上是薪资翻了一倍。当时行情,一般的研发月薪1万~2万是比较正常的。在爆发期特别明显的阶段,初级的人才、稍微有点区块链经验的话,他的月薪可能会到2万~3万。”

  对于今年上半年区块链人才需求暴增的原因,井通科技联合创始人武源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区块链本身涉及的面比较广,不仅是公司管理、项目管理、产品研发,还会有运营、宣传、投资人管理、社区管理等,涉及的面比较宽。一个币圈区块链项目,相当于一家上市公司。”

  “在非理性的上半年,大家都在讲故事,都在做宣传和社区,这需要大量的运营、媒体等人才。另外就是找人站台,团队也得有领军人物,项目方会高薪挖一些所谓的领军人物,所以也会有一些天价、高薪等。”

  A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人才需求、薪资暴增,可能也与有些公司囤人有关。可能我会把公司人才的缺口量放地大一些,因为大家都开始招人,谁出手快,谁给的薪资高,谁就先拦一批优秀人才,等到爆发性的人才荒的时候,我就不心慌,这也是造成整个人才市场溢价的原因。”

  可以说上半年整个区块链人才需求市场突然爆发,多少都与自去年底开始整个币圈的暴涨有关。但是自年初以后,币圈已跌跌不休快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8月份已经报道,伴随着币圈泡沫破裂,千币归零,可以说,上半年这些亮眼的数字里面掩饰的很多都是虚假繁荣。

  对于此,比特聘创始人李春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整个上半年,币圈很火,但大家从思想上,就把做事情的顺序搞反了。因为本身是先有付出,做完事情,才能有回报。但是币圈好像逻辑颠倒了,在我没有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就可以把币拿到手,这样大家谁还会有高涨的积极性做事呢?”

  “整个上半年,多数人都是想赶紧发个币,围绕项目,开交易所的一大堆,自媒体的一大堆,矿场也是一大堆,但其实他们并没有创造多大的价值。”李春良说,这样的泡沫破裂是必然。

  招聘薪资大幅下滑

  10月11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链塔智库(BlockData)联合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区块链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与以往相比,第三季度,我国区块链人才市场已趋于冷清。

  报告特别说明:“值得注意的是,ICO也从3月份开始下滑,整个市场慢慢趋于理性,整个行业更加关注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对于核心技术的人才仍旧需求较大,对于市场、运营等人才需求萎缩。”

  仅仅三个月,从暴增636.83%到趋于冷清,足见千币归零、币圈泡沫破裂给区块链人才市场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对于当前的区块链人才市场,井通科技武源文说:“现在我们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还是挺大的,特别是对合适人才的需求,且以研发人员为主。在区块链行业,要招聘到比较成熟、有经验的研发人员,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种人员在传统行业都是独挡一面的,你要把他挖过来,他需要一定的时期做过渡、交接。另一方面,行业变冷,他们也不敢轻易地跳到区块链行业。”

  同时,武源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6月份高峰,现在招聘薪资已下降30%~50%,基本回归理性状态。

  A先生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现在最缺的还是技术型的人才。因为区块链是一种非常新的技术,专业性要求很强,更偏密码学、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这块,这是对于人才的一个硬性要求。现在市面上的开源平台更迭很快,整个区块链知识,包括低层结构更新得也特别快。除了会写代码以外,我们要求你的自学能力要强一些,在进行项目更迭时,你能很快切进去。这是对人才软性方面的要求。”

  “现在整个行业开始归于理性,大家都意识到区块链本身需要做一些技术落地的事情。没有一些泡沫性的竞争,企业在用人的时候更冷静,也会有一些挑选,选择更符合我们公司所需求的人才。之前被溢价的人才,他也感觉到市场上没有那么多蜂拥而至的岗位出来,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也会更明确一些,更能沉下心来做一些研究性的东西。”

  A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初级研发人员,有1~3年工作经验,月薪在1万~2万左右,与传统的互联网研发比,区块链的研发薪资还是要高一点,还算合理。

  链人ChainHR CEO张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实体企业拥抱区块链,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量增大显而易见,同时对区块链专业人才的需求越发明显。未来,区块链行业整体薪资水平会进一步向互联网行业靠近,但复合型人才薪资范围仍难以撼动。”

  核心技术人才匮乏

  实际上,在这暴涨暴跌、人才市场回归冷淡,但真正的区块链核心技术人才依然紧缺背后,闪现着BAT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记者调查发现,腾讯早在2015年就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在2015年底就成立了区块链团队,目前,腾讯已将区块链落地到微黄金、供应链金融、电子存证、公益寻人等项目中。阿里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主要集中在电商以及延伸的金融领域,尤其是在商品供应链和物流方面。而百度区块链在资产证券化、版权登记、游戏等领域,都有重要的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拉勾网,搜索栏输入关键词“区块链”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招聘单位中除了传统的金融巨头、大型集团、金融科技公司,最吸引人的就是互联网巨头。

  其中京东集团正在招聘的职位就有区块链研发工程师、区块链开发——分布式存储方向、区块链运维开发工程师、区块链全栈工程师、对等网路工程师等,最低月薪均超过15K,而对等网络工程师则是30K起,最高月薪可达60K。腾讯正在招聘的职位有区块链后台开发工程师、区块链web前端开发、腾讯云区块链高级产品经理等职位,最低月薪都超过18K。蚂蚁金服在招的职位有金融核心架构师、开发专家、高级测试开发工程师等,最低月薪超过20k。百度在招的职位有区块链产品社群运营等。

  “过了上半年币圈这一波风波后,你又发现,BAT等又加大了马力,它可能会有更大的平台,也有更强的实力,包括我们本身的薪资,也是跟BAT持平,它会带来人才的竞争,这是链圈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A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仅仅一年,区块链人才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换,显然,产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上演。吹尽狂沙始现金,未来,也只有依靠核心技术人才、落地应用,区块链才能赋能产业,越走越远。

( 作者:向江林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