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发布:互金企业蚂蚁金服、借贷宝领衔

中国网财经

2017-03-01 16:49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 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借贷宝等企业处获悉,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简称长城战略),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共计131家企业登上榜单,其中,互联网金融成为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领域,蚂蚁金服、陆金所、借贷宝等知名平台位列榜单前列。

榜单部分企业

  尽管中国宏观经济还在面临很大成面的调整,但独角兽企业仍然在 “资本寒冬”中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奇特现象。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企业的高度关注。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处于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

  榜单显示,2016年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较上一年度发布的70家,同比增长87%。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其中,涌现出了7家估值超过(并包括)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估值占比46%。

  在行业分布方面,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领域,智能经济、平台经济及共享经济正在孕育更多的“独角兽”。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在榜单首页16家企业中的占据6席,蚂蚁金服(750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借贷宝(76.9亿美元)引领群雄。

  在地域分布方面,中国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现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其中北京出现6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一半,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 编辑:毕晓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