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集团拟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曾拟与唯品会共建网商银行

中国网财经

2017-05-23 16:07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记者 毕晓娟) 昨日,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16.SH,简称君正集团)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拟出资1.53亿元发起设立内蒙古君正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暂定名)。目前该投资事项还需获得地方金融办审批。

  公告显示,拟设立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君正集团以现金形式出资1.53亿元,占拟设立公司注册资本的51%;青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47亿元,出资比例为49%。注册资本为三亿元,注册地位乌海市勃湾区。

  君正集团强调,此次拟设立网络小贷公司是以服务实体经济、扶持创业、普惠大众为宗旨,打造服务小微企业和消费者的普惠金融平台,进一步实现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产业为轮、金融为翼”的发展战略,增强其在金融板块的综合竞争能力。

  实际上,网络小贷牌照已成为很多上市公司涉足金融领域的宠儿。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全国共批准了82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11个省市。在82家网络小贷公司中有51家为上市公司背景,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其中有27家网络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总数的33%。

  苏宁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薛洪言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现阶段,实业集团要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必须取得放贷业务资质,在可选择的几个牌照,如小贷公司、保理公司甚至融资租赁公司中,具有线上全国经营范围的网络小贷牌照的业务范围最广泛,是最佳的选择。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君正集团不仅在传统金融领域布局广泛,近几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也频频涉足。

  君正集团2016年报显示,公司资产总额 180亿元,其中金融板块资产总额为 74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 41.08%。金融板块实现投资收益 3.9亿元,占公司全部净利润的 24.93%,同比增长 67.12%。

  具体而言,华泰保险集团(持股 15.2951%)、天弘基金(持股15.6%)、乌海银行(持股3.99%)、国都证券(持股0.8272%)分别为君正集团贡献投资收益 1.4亿元、2.4亿元、600 万元、789 万元,分别占其当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8.94%、15.11%、0.38%、0.50%。

  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君正集团已在2015年12月宣布拟与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唯品会)发起设立“内蒙古北方网商银行”(公告内简称“网商银行”)。据了解,“网商银行”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注册,注册资本20-30亿元(以实际批准金额为准);其中内蒙君正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唯品会为第二大股东。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