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回应“罗一笑事件”:已冻结200多万元赞赏资金

广州日报

2016-12-02 05:30

  近日,《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引发广泛讨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募捐的做法是否合理,资金怎么处理等问题,微信11月30日晚上回应称已冻结200多万元赞赏基金,并强调微信赞赏功能并非募捐工具,建议网民选择合法合规的网络募捐平台进行捐赠。

  事实上,互联网募捐平台对于募捐信息真实性的审核,仍然是一大难题。面对网络募捐频现信任危机的乱象,专家建议立法规范。

  微信称赞赏系统存漏洞

  11月30日晚上,微信官方-微信派在其官方公众账号就涉及问题进行了回应。微信表示,微信公众平台对赞赏功能设定了单日5万元的金额上限,超过额度则用户不能进行赞赏。11月29日起,《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阅读量快速上涨,并导致赞赏资金猛增,达到5万元的上限,赞赏功能暂停。11月30日子夜零点,赞赏功能自动重新开启,在短时间内,大量用户给公众号“罗尔”进行赞赏,由此触发系统bug漏洞,导致单日5万元限制失效。

  11月30日00:51,微信平台发现异常并开始拦截。完成拦截后累计超出限额的赞赏资金已经达到200余万元。由于实际赞赏金额远远超过设定的5万元上限,经慎重考虑,平台对超额部分进行了暂时冻结。对于冻结的这部分资金,微信表示欢迎相关方一起沟通,协商妥善解决方案。

  由于《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中,并没有提出募捐的需求,只是用户自发赞赏,因此不存在违规行为,微信平台没有处理这篇文章和账号本身。

  互联网募捐频陷“信任危机”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募捐、微慈善等异军突起,成为民间公益慈善新的阵营。9月份,《慈善法》正式实施,民政部审核通过了首批13家慈善互联网募捐平台。虽然指定了募捐平台,但平台对于募捐信息真实性的审核,仍然是一大难题。近年来频繁爆出的信任危机也给互联网募捐平台和相关服务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真伪信息参差混杂,骗捐现象频现;监管机制缺位,法律保障不足……这往往令施以援手的网友最后直呼“很受伤”。

  “互联网募捐平台可以发挥的最大优势是透明化。”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互联网公益募捐如果能做到账目公开,过程透明,让公益募捐人看到每一分钱的去向,就比较容易取得人们的信任。”

  据民政部透露,未来将启动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及大数据研究,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运营评估制度、动态调整机制和第三方社会监督与评审机制。对于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事故、负面事件的平台,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资格,同时通报相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布。

  需立法规范网络募捐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赵廉慧看来,《慈善法》目前尚缺乏对网络平台机构违法行为的追责规定。同时,平台、利用平台诈骗的当事人,是否以及如何承担民事责任,现有法律也缺乏清晰规定。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认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规范运营,还需进一步细化规则。比如,平台资质认定、发布内容规范、平台义务与责任等,这些问题都待厘清。

  此外,募捐信息平台的业务能力建设亟待完善。一些平台在涉及大病救治项目上,难以形成相对统一的数额审核结果。还有一些团队由于管理水平较低,导致中间环节的运营成本过高。

  微信赞赏属于网络捐赠吗?

  根据《慈善法》规定,微信赞赏不属于网络捐赠。

  在此次事件中,利用微信赞赏获得的款项累计达到10多万元,赞赏功能两次达到上限,利用微信朋友圈黏性达到的筹款效果,真的令人非常吃惊。然而在微信公号里打赏的行为只是属于个人对个人的赠予,与组织进行的慈善活动有相当的区别,所以并不属于网络捐赠,想要撤回和追责,自然也不受慈善法的保护。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