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体制改革纲领性文件出台 业内静待实施细则

中国网财经

2017-05-23 17:14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记者 李春晖)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备受期待的油气体制改革终于全面启动。

  《意见》强调,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并部署了油气勘查、油气进出口、管网、油气储备等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专家认为,此次改革是一次系统性、全方位的体制机制性改革,后续改革力度也将超过以往,但在具体实施层面,还需相关配套细则。

  油气全产业链改革大幕拉开

  《意见》聚焦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对于上游,提出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在中游,提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在下游销售环节,提出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

  此外,《意见》还对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等多个方面的改革任务进行了部署。

  卓创资讯分析师郑方元表示,《意见》将关注的重点落在运营体制和价格体制改革两个方面,一方面再次强调将原本形成自然垄断的油气上中游环节放开,吸引外部资本,同时国有油气企业也将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进一步减少对油气领域价格体系的政策干预,推动价格体制的市场化改革。

  业内静待实施细则

  《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可以说是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但在具体的实施层面,还需要相关配套文件出台。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不同于以往“零零碎碎”的改革措施,《意见》是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和纲领性文件,为全方位改革拉开序幕,而之后也将会有一系列具体的改革措施出台。“跟以前比,力度肯定会大很多。”林伯强称。

  林伯强表示,由于相关具体措施尚未出台,目前业内和市场方面对于《意见》的出台尚比较冷静。“比如说上游勘探板块放开,板块怎么拿出来招标?民企有什么权利?怎么和国有企业竞争?对民营资本的具体的支持政策是什么样的?行业在等待具体措施。”林伯强称。

  对于配套措施,《意见》也做出了相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及重点油气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 作者:李春晖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