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物资是能源的“存储器” 我国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经济日报

2022-10-06 05:58

废旧物资是能源的“存储器”,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可同步实现对固化在物料中的能源和碳的回收,通过二手交易、再生利用等方式实现多维度降碳。有测算显示,每吨废钢代替天然铁矿石炼钢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吨至1.6吨,每利用1吨废铜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吨;如果对产品进行再制造可节省70%至98%的新材料使用,可减少碳排放79%至99%。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钢铁、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的资源能源消耗正持续增长。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不仅可有效降低碳排放,还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提升城乡文明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资源再生利用能力建设,着力做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2020年,我国废钢利用量约为2.6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1450万吨,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总体看,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仍不高,特别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水平较低,回收设施缺乏用地保障,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在今年初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要进一步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废旧物资回收是再生资源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关键环节。要合理布局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加强废旧物资分拣中心规范建设,推动废旧物资回收专业化,提升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信息化水平。要从解决目前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入手,分类推进综合型和专业型分拣中心建设。

二是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要依托现有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统筹规划布局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和区域交易中心,加大先进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推动现有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提质改造,提高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技术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发展。

三是推动闲置资源优化利用。当前,我国二手商品交易尚处于起步阶段,要积极推动二手商品交易,丰富二手商品交易渠道,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同时完善二手商品交易管理制度,分品类完善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体系建立,促进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更加规范。 (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 作者:顾 阳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