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生物赴港上市再进一程 疫苗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中国经济网

2018-08-01 07:35

  辽宁成大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独立上市事宜再进一程。据证监会网站7月30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关于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已被证监会接收材料。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的核准程序是公司赴港上市的必要先决条件,证监会接受材料后就将进入审批核准的进程,说明公司的H股上市进度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5月份,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大生物曾发布相关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调节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也是“新三板+H股”机制落地以来首家明确提出申请的企业。

  根据相关规定,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需要遵守《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及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将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挂牌公司也不需要在股转系统摘牌,挂牌公司在筹划申请发行H股期间原则上也无需申请暂停转让。

  成大生物系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的控股子公司,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辽宁成大持有其60.54%股权。在创业板推出初期,成大生物曾谋求在创业板分拆上市,后由于相关政策原因没能成行。

  2014年底,成大生物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今年“新三板+H股”机制正式推出后,公司就立即提出了赴港上市的申请。

  资料显示,成大生物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狂犬病疫苗、人用乙脑疫苗等人用疫苗,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之一,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3.93%;实现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21.61%。今年一季度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4.79%;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5.43%。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辽宁成大日前曾多次通过上交所的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成大生物疫苗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没有发现狂犬病疫苗有不合格的情况。记者查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网站上公布的中检院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公示表发现,7月16日-7月22日,中检院批签发了共490余万瓶狂犬疫苗,均为非问题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其中就包含成大生物生产的201801012-201801019批次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和201801001-201801024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共计191万余瓶。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生生物的疫苗问题将促进行业的洗牌净化,利于具备规模和品牌优势的规范生产企业发展。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