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人收入16亿,却借款几千元, 前途牛高管创立的小黑鱼网贷平台风控遭质疑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1-23 08:56

  来源:智能科技中心

  2019年,合规发展成为网贷行业不变的主旋律,合规成为关乎生死的标尺。而就在最近,有媒体爆出前途牛高管创立的网贷平台小黑鱼涉嫌风控裸奔,借款人收入高达几千万,甚至16亿。

  借款人收入16亿,却借款几千元?

  风波起于1月3日网友的帖子,在网贷之家社区一篇主题为《听说小黑鱼风控很厉害,看标的就是假的!》,网友在帖中提到:24岁小姑娘收入4000万,到平台借4300元。2018年12月26日反馈,2019年1月2日也没给回应,电话客服没人接。

  随后有媒体跟踪报道,发现了小黑鱼披露的更为离奇的借贷信息,报道指出:“小黑鱼网贷理财产品中,编号为‘日常消费XJFQR19FA358358’的项目信息显示,一位40岁先生在平台借款7260元,借款期限6期,借款用途日常消费,所属行业事业单位,其收入情况竟高达16亿元。”

  此外,报道也列举了另外两个案例——编号为:“日常消费XJFQR19FA358814”的项目信息显示,一位29岁先生在平台借款4500元,其收入情况竟高达5亿元;编号为“日常消费DXDCR19FA358840”的项目信息显示,一位27岁先生在平台借款1000元,其收入情况竟高达4亿元。

  收入几千万甚至几亿乃至高达16亿的借款人,却要借款几千元,报道猜测收入可能是借款人随意填写的数字,但小黑鱼未经审核就披露出来,“…足见小黑鱼审核借款条件有多随意和宽松,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小黑鱼所谓的大数据风控形同虚设”。

  吊诡的是,就在去年4月21日,小黑鱼在第二届互联网金融科技风控大会上荣膺“最佳智能风控平台”奖项,并入选金融科技最佳风控企业TOP 50强榜单。

  此外报道质疑小黑鱼存在收取变相砍头息的情况,“贷款业务才是小黑鱼目前核心业务,或者说是小黑鱼目前最赚钱的业务。对借款人来说,在申请借款前必须购买小黑鱼会员,这相当于小黑鱼提前向借款人收取了砍头息(如果用户只借款)”。

  小黑鱼成立于2017年 核心成员有多位前途牛高管

  根据小黑鱼官网简介显示,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集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消费新生态、消费升级服务于一体的会员制消费服务平台。

  2018年1月,小黑鱼完成A轮融资9.5亿元人民币,由光速中国、晨兴资本、集富亚洲、戈壁创投、丰盛集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和小黑鱼科技管理团队联合投资。时隔7个月,又完成了A+轮融资5000万美元。

  根据天眼查披露的小黑鱼5名核心成员信息如下:

  严海锋,小黑鱼科技创始人&CEO。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任途牛旅游网COO、总裁。

  杨嘉宏,小黑鱼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CFO。前途牛旅游网CFO,历练资本市场20年,帮助途牛融资超过10亿美金,并在纳斯达克上市。

  王豪,小黑鱼科技联合创始人&COO。前夸客金融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分管零售信贷、互联网理财、财富管理等业务,创立夸客前曾就职于法国巴黎银行和西班牙BBVA银行,负责中国消费金融的风险管理,之后在宜信负责消费分期、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陈福炜,小黑鱼科技联合创始人&CMO。前途牛旅游网CMO,途牛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具有非常丰富的互联网创业经历。

  史何富,副总裁曾任途牛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现任杭州聚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从小黑鱼核心成员信息来看,除了王豪外,4人在或曾在途牛旅游网任职,且均为高管。其中,5人中只有杨嘉宏与王豪有较为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

  曾因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至今未被移出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小黑鱼运营主体为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注册时间2017年3月31日,由南京金貔犰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法人严海锋为南京金貔犰大股东,持股85%。

  据蓝鲸财经转引的报道,严海锋关联13家公司,包括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洲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开信息显示,严海锋曾为途牛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OO,工商信息中显示,严海锋仍为途牛董事和第三大股东,持股19.11%。

  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因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11月1日,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同一天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还有天津小黑鱼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笔者在1月22号查询了两家公司,发现仍未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其中天津小黑鱼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已成为天津鲲鱼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显示历史名称为“天津小黑鱼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笔者从聚投诉网上看到,小黑鱼相关投诉量达到975件,解决率有45.74%,大量投诉主要涉及诱导用户开通会员、暴力催收。

  例如,有用户反映:

  “小黑鱼下设的代你还、恶意骚扰本人通讯录好友。每天电话不断。要求小黑鱼对本人通讯录好友进行道歉,减免处罚。”

  “小黑鱼广告词说的很好听,买了会员就可以用额度,但是很多人买了会员根本就不了额度,它们就是在变相骗钱,大多数人都是手头紧才贷款的,它们这个平台出额度用不了,说买了会员就可以用,但是会员买了审核都是不通过…”

  笔者注意到,在聚投诉网站上的投诉情况折线图来看,去年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到12月份,平台的投诉量开始持续增加,从9月份的112件增加到12月142件。但相应的解决量却持续走低,从9月份的56件,下降到12月的26件。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