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俄金融领军银行首创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中国新闻网

2017-06-15 16:08

  15日,正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上,中国对俄金融领军银行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国有最大政策性银行俄罗斯外经银行签署协议,共同设立了中俄两国首支银行间合作基金——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俄两国间的贸易形式也由单一的资源互换发展为更深层次的资本、金融的相互投资。黑龙江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板块,通过金融方式推动中俄高新科技产业深度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成为该省发展对俄合作的又一思路。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本次基金合作,既是中俄银行间合作的第一支基金,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支以跨境技术转移为目的的基金。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拟先期合作成立规模均为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和母基金,未来还将成立规模为3亿美元的并购基金;基金将主要关注具备中俄元素的先进制造,航空,生物医疗,软件,金融科技和跨境贸易等行业。

  在活动现场,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在技术领域的合作是有很广阔空间的,需要金融行业的支持,俄中联合设立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促进了两国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推动科技合作和两国跨境技术转移。

  “该基金的设立,开创了中俄资本合作的“新模式”,通过政府倡导、国有背景银行发起、市场化运作,使得政府、银行、科技企业三方共赢、相互促进。”哈尔滨银行首席资本运营官李健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随着“中俄基金”运行,将驱动中俄双边高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 作者: 杨拓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