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增发募资6150万元 拟发力新三板做市交易

中国经济网

2017-07-11 09:12

  近日,新三板挂牌的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在新三板发行股票410万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元,共募集资金6150万元。股票发行募集资金为将要参与中邮基金做市转让的证券公司提供做市股票份额,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举也将有利于加快中邮基金的创新发展步伐,提高公司竞争力。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为向做市商定向发行库存股,发行对象华创证券系中邮基金日常督导主办券商,并参与了中邮基金此次股票发行,以现金方式认购183万股,认购金额为2745万元。财富证券、天风证券分别认购了1455万元、1050万元,而国金证券、恒泰证券、华金证券等3家公司各认购20万股。

  增发后中邮基金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化:首创证券持股数量为1.41亿股,持股比例由47%下降为46.37%;中国邮政集团持股8700万股,持股占比由29%降为28.61%;三井住友银行持有7200万股,持股比例相应由24%下降为23.68%。

  新晋的券商股东持股比例皆在1%以下,持股占比最高的华创证券持股占比仅为0.6%,财富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等持股占比也分别在0.07%~0.6%不等,6家券商合计持有中邮基金股票比例为1.35%。

  资料显示,中邮基金成立于2006年5月8日,于2015年11月24日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今年4月28日,中邮基金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方案,并于7月5日发布定向增发公告,7月7日,定向增发正式发行并发生股份变动,机构所持增发股份也于同日起上市。

  公告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为将要参与中邮基金做市转让的证券公司提供做市股票份额,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举将有利于加快公司创新和发展步伐,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此次股票发行将为未来公司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提供基础,有利于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事实上,由于公募基金公司在市场中具有标的的稀缺性,加之上市对公募基金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建设的积极影响,在2015年牛市前夕,多家公司都曾想成为首家上市的公募基金公司,并筹备或开展公司的股份制改造,但中邮基金先行一步,于2015年底登陆新三板。

( 作者:李树超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