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的私募持八成仓位 对中小板关注度骤升

中国经济网

2018-01-18 06:32

  华润信托发布的最新MCRI指数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MCRI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比11月末上升2.54个百分点,为82.89%。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68.18%,有86.36%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小盘股表现惨淡。但是在2018年开年,私募对中小板的关注度上升至50.9%,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寻找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价值成长股或许成为私募布局2018的新思路

  87%的私募在半仓以上

  1月13日,华润信托发布的了最新的MCRI指数。该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MCRI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比11月末上升2.54个百分点,为82.89%。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68.18%,有86.36%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

  据私募排排网的最新仓位调查显示,当前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维持在七成左右,较上个月平均仓位有所上升。其中半仓以上私募机构在所有接受调查的私募中的占比为87.39%,相比上个月的58%大幅上升,中高仓位私募占比略有上升。

  此外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1月份A股市场依然保持了中性偏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36.44%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中性态度;有59.32%的基金经理对1月A股市场持乐观或极度乐观态度,较2017年12月份的23.68%有大幅上升。同时受访基金经理持有悲观/极度悲观态度的比例为4.24%,相比上个月大幅下降。

  北京清和泉投资认为,2018年股票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进入效率驱动阶段均对应着优质股权类资产价格的大幅增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市场将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遇,而行业方向就是消费服务和高端制造的核心资产。星石投资则表示,从流动性层面来看,市场利率中枢的持续上行之后目前已经基本平稳,而近期资金面出现的短期边际改善对股市行情产生了推动作用,整体上看好全年A股的市场表现,良好的基本面和稳定的资金面将支持A股“小步慢牛”。

  中小板关注度升至50.9%

  在监管趋严、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2017年中小盘个股表现惨淡。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一年的估值修复,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主板对私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寻找一些有业绩支撑的价值成长股或许成为私募布局2018的新思路。

  在2018年开年之后,私募机构在调研板块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私募对中小板的关注度上升至50.9%,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而主板的关注度则降至18.47%,创2017年以来的新低。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月份在超过10家私募机构调研的16只个股中,板块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分别只有2家和3家,而中小板多达11家,私募调研出现了关注度明显向中小板倾斜的现象。

  上海以舟投资总经理邓天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创业板有触底反弹迹象,但目前谈市场风格切换还为时过早。通常市场风格切换有几个要素:新的领涨公司出现、前期大涨行业出现明显资金流出、市场舆论和监管环境发生改变,目前还未发现以上迹象。创业板连续下跌后出现整体反弹,这一现象会在未来频频出现,本身有不少个股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但是整体弱于市场的走势还难以说出现扭转。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蓝筹冲高回落较多,创业板探底回升在低落的市场氛围下很带动人气,现在还无法判断大小切换,但是大概率不会是。虽然不看好大小切换但是认为确定性好的成长股存在较大获利空间,可关注苹果产业链和芯片国产化。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