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的诡异“三胞胎”

中国经济网

2018-01-22 14:57

  你听说过异卵三胞胎吗?也许你会说,这并不稀奇。

  但如果是异父异母的异卵三胞胎呢?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就出现了这样的“诡异”现象——三家不同基金公司的三只不同基金产品,持仓雷同度达100%!

  这诡异的“三胞胎”分别为:金元顺安旗下的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阿尔法和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产业精选。

  哥仨同样位于上海,属于不同的公募基金公司、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但三只产品2017年第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100%相同、第二季度80%以上相同,第一季度其中两只基金有70%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7年中报披露的全部近40只持仓股票,三只基金持股相同度达92%以上。

  此外,从去年初以来,三胞胎的业绩曲线极为相似。而此前两年的业绩曲线却有着巨大差异。

  对此,《国际金融报》也已有关注,将上述三只基金十大重仓股高度雷同是碰巧还是串谋的问题提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监管部门已经进行了相关取证,盖子有待监管层揭开。

  纯属巧合?

  根据披露的2017年三季度报告数据,东吴阿尔法、长安产业精选、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三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完全相同,分别为:华帝股份美的集团小天鹅A万科A格力电器经纬纺机华联控股青岛海尔信达地产万华化学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这三只基金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也极为相似,每只基金个股持仓比例差异不超过1%。例如:第一大重仓股华帝股份三只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7.27%、7.59%、7.71%;第二大重仓股美的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6.85%、7.12%、7.21%……

  全部估算下来,三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三季度末持仓占比分别为: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59.47%、金元顺安新经济59.99%、长安产业56.98%。

  那么,三家公司同在一座城市、十大重仓股相同、持仓比例也非常相近的基金,难道这几位基金经理彼此相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为王立立和张能进,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的基金经理是闵杭和孔祥鹏,长安产业的基金经理是林忠晶和栾绍菲。翻看这几位基金经理履历并未发现学历和工作经历上有何交集。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基金经理是否有权限独自决定所管理的基金全部个股的选择与持仓比例呢?

  记者了解到,正常按照基金经理的履职流程和管理模式,可以分为两大类,个人管理和集体管理(又称资产池管理)。

  通俗来讲,个人管理就是基金所有资产配置都与基金经理密切相关,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还是细类品种选择,以及具体交易时点。

  集体管理则是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大类资产配置范围,行业研究员提供研究并看好的备选投资品种(股票池),基金经理只是在限定的框架内“跳舞”,做资产配置的微调和从股票池中选择品种建仓。

  大多数公募基金一般会采用第二种管理模式,即集体管理。那么显而易见,基金经理的作用是有限的。

  但不同规模的基金公司投研体系管理有着很大差别,成熟的基金公司投研体系相对完备,而上述三家均属于中小规模公司,或许给基金经理的自主操作空间比较大?

  记者采访这三家公司均回复,其都属于基金经理可以决定所管理基金的个股选择及比例调配。

  “应该是投委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上述三家基金公司之一对记者表示。

  另一家也同样表示,“投委会一般管的不会太细,对基金经理有授权。”

  当记者再三确认,几位基金经理是否相识时,三家公司均表示,相关基金经理彼此并不相识。

  而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对此现象的看法普遍认为,出现十大重仓股比较相近的事情很有可能,毕竟去年贯穿蓝筹白马行情,持有蓝筹股相似并不稀奇,但如果连全部持股的数量和配置比例都高度雷同的话,就有可能存在“勾兑”的嫌疑了。

  中报全部持股相同度达92%

  如果说十大重仓股存在巧合的可能,那么全部持仓同样高度雷同说明什么呢?

  为了进一步查证,记者翻看2017年中报,“三胞胎”的全部持仓竟有92%以上的相似度。也就是说,每只基金全部持有近40只个股,三只基金合计持有近120只个股,仅有4只未重合。而全部A股市场有3000多只股票,能达到如此高的相似度概率可想而知。更何况,即使出现一些基金看似持仓相同,但其实安排仓位的时间和权重都各有不同,如此之高的相似度实属罕见。

  那么,究竟是何时开始出现如此高的相似度呢?

  从时间上来看,2017年1季度末,在三只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东吴阿尔法与长安产业精选持股重合度达70%,且持仓占基金净值比也高度相似。而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与上述两只基金持股南辕北辙,十只重仓股无一相同。

  再来看东吴阿尔法与长安产业精选,2016年年报中,这两只个股还处于“互不认识”的阶段,十大重仓股均不相同。

  资料显示,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成立于2012年,东吴阿尔法和长安产业精选均成立于2014年,规模分别为:1.42亿元、1.41亿元和900万元。

  从业绩上来看,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去年全年涨幅为23.60%、长安产业精选为23.31%、东吴阿尔法为20.09%。

  对比2016年三胞胎业绩,金元顺安新经济2016年下跌31.59%,长安产业精选跌0.67%,东吴阿尔法跌27.34%。也就是说,或许经过上述一系列雷同的调仓,三胞胎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上扬。截止1月18日其最新净值分别为:1.45元、1.38元、1.30元。

  事实上,从投资策略上,这三只基金显然各有不同。

  在长安产业精选合同中,基金通过分析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趋势,精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然后在产业精选的基础上进行行业分析和配置;最后,在细分行业内选择兼具估值和成长优势的个股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金元顺安新经济则是通过发掘经济发展及结构转型过程中所显现的新经济主题,并以该主题所孕育的投资机会作为主要的投资线索,力争获取持续稳健的投资超额收益。在权益资产投资方面,选择与新经济主题相关性较高的行业中的个股进行配置。

  如果说前两只基金投资策略略有重叠的领域,那么阿尔法则大不相同。

  什么是阿尔法基金呢?阿尔法基金也就是相对收益基金。相对收益基金的衡量标准不完全是赚钱,而是跑赢指数的幅度。比如产品约定每年跑赢沪深300指数10%,今年沪深300指数跌9.97%,那么基金收益超过0.03%就是合格的。而去年沪深300指数涨21.37%,那么基金收益就必须超过31.37%。

  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最强的阿尔法因子是小市值,经过大量数据回测比对,小市值组的股票明显会强很多。

  由此来看,阿尔法显然与其他两只基金投资策略大不相同,且主要方向为小市值。而从三季度重仓股来看,三胞胎基金配置行业均在家电和房地产板块等大市值个股中。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主板占比44.88%,长安产业精选占比43.18%,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44.88%。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中小板占比14.59%,长安产业13.6%,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14.6%。显然,从重仓板块来说,不同投资策略的三只基金比例亦高度相似。

  基金业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普遍存在此类现象,合同中阐述的投资策略太宽泛,基金合同没有实质性的把基金类别区分开来,导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约束。同时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合同没有多元化,产品单一,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自由采决权太大。

  此外,该人士表示,现在有公平交易、老鼠仓等一系列制度的监控,进行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并不大。

  截至记者发稿,三家基金公司对记者提出的公司是否对雷同事件知情,目前调查结果怎样,是否与其他两家公司就此事沟通过等相关问题拒绝回应。

( 作者:洪小棠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