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证监局准备启动私募自查 重点关注高杠杆、多嵌套产品

金陵晚报

2018-02-09 08:40

  周一,广东证监局下发文件,要求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2018年自查工作。《金证券》记者求证后获悉,包括江苏证监局、浙江证监局等多地监管机构都在准备启动私募自查工作。

  “不出意外,这将是去年以来最严格的一次私募自查。”浙江一位知情人士说。

  私募迎来最严自查

  公开报道称,周一广东证监局向辖区内私募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2018年自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广东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将开展一轮自查工作。

  广东地区知名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深圳曾开展过地方性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自查工作,如全省范围内的、这么大规模的还是2017年以来首次。

  其他省份地区是否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昨日,《金证券》记者通过求证获悉,包括江苏证监局、浙江证监局等多地监管机构都在准备启动私募自查工作。接近浙江证监局的一位人士透露,“这轮自查完全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基本会在农历新年前后开始,3-4月底结束。”

  他补充,“不出意外,这将是去年以来最严格的一次私募自查。以前地方自查可能就是一些基本项目,这次应该说是全行业性的。”

  不做业务提前放假

  根据广东证监局下发的文件,其自查底稿包括6大项、56小项,私募机构需按照自查工作底稿要求,逐项排查各项活动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形成自查工作报告,并将机构及产品信息表作为附件,上报证监局。

  广东地区知名私募机构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介绍,这次自查除了从业人员资格、推介形式、募资情况等基本要求外,最重要的就是查杠杆和嵌套。“绝对不允许高杠杆,必须说清楚复杂嵌套、资金投向,有没有参与资金池业务。”

  需要提及的是,不少中小私募反映,此番自查对他们影响特别大,加上本轮监管算得上全方位,自去年年底以来,银行、券商、信托等条线核查消息不断,导致诸多业务无法开展。“大私募有规模在那里,本身合规风控就比较完善,不用怕查,但全行业形势在这,其实日子也没有那么好过。”

  江苏一家私募负责人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就表示,“一些业务是肯定不能做了,加上最近市场波动太大,我们已经提前放假了。”

( 作者:胡春春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