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富贵鸟”两天暴跌85.5% 炸伤中融融丰纯债基金

中国经济网

2018-03-05 06:22

  导言

  投资者牢记这两点:

  债券基金不一定不亏钱!

  债券基金不一定风险都很低!

  3月2日,“14富贵鸟”又跌了14.29%!该公司债在3月1日复牌后大跌83.14%,盘中出现暂停交易现象后又恢复交易,但仍未改变跌势,两天累计跌幅85.5%。

  这一跌,把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上了风口。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14富贵鸟”公司债的机构投资者信息栏看到,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旗下的中融融丰纯债A/C是其唯一在列的机构投资者,其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高达47.2%。

  

  ▲图片来源:Wind

  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规模持续缩水

  根据中融基金官网在2018年2月10日披露的《中融融丰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2017年第2号)》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为止的报告期末,按照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看,中融融丰纯债对“14富贵鸟”公允价值为1489.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3.06%。

  

  双方数据对比发现,去年三季度到四季度,中融融丰债券基金持有“14富贵鸟”公允市值缩水81.9万元,但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却出现上升,从三季度的33.06%上升至四季度的47.2%。

  公开信息显示,中融融丰债券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底,规模3.2亿元左右。此后,该基金规模持续缩减,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规模仅为5589.3万元,勉强在清盘线以上。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去年底,中融融丰纯债A规模为0.29亿元,中融融丰纯债C规模为0.01亿元。

  

  “14富贵鸟”债券两日累计跌幅85.5%,按照公允价值计价计算,中融融丰债券基金两天的跌幅接近40.36%。然而,奇怪的是,3月1日晚间中融基金并未修改其净值明细,其单位净值依然是0.878。截至3月2日记者发稿前,其净值明细仍未改变。

  

  有投资者猜测,净值没有发生变动,很可能是中融基金公司用自己的资金把本只债券接手,间接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中融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丰纯债基金采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估值,而不是以市场交易价格计算,根据3月2日的最新数据,中证估值今日调整债券估值至59元附近,产品后续也将按合同约定,持续关注中证估值调整。本基金后续将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尽力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有任何动向都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

  未来还能持有吗?

  3月2日公司债“14富贵鸟”收盘时净价为15元。极少数资金进场博弈,全天成交金额为75.99万元,对应的到期收益率则高达172.44%,其未来走势对中融融丰纯债基金的命运也影响极大。

  公开资料显示,在港股上市的富贵鸟近年经营持续恶化。2017年12月1日,富贵鸟在停牌15个月之后公布了最新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富贵鸟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下降4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088.73万元,较2016年同期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达107.70%。而富贵鸟创始人之一林国强因为富贵鸟集团金融借款合同担保身陷2.9亿元债务纠纷,2017年6月其去世后,子女为规避债务主动放弃了对父亲财产的继承,可见公司的经营是每况愈下。此外公司今年2月还披露,其存在违规担保、大额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及对外资金拆借情况。

  3月2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17.730, -0.16, -0.89%)证券在2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发行人提供相关资料,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目前发行人债务总额约30亿元,若发行人上述资产最终无法收回,可能导致资不抵债的情形。

  另外,从中融融丰纯债基金截至2017年三季度的报告看,其业绩也不敢恭维。报告显示,中融融丰纯债A自基金合同生效日以来,截至去年9月30日,净值增长率-1.30%;同期中融融丰纯债C净值增长率为-1.90%。未来规模是否跌下清盘线,还有待观察。

  

  

  一位私募证券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这恰恰是之前被基金经理忽视的风险。而记者也从“14富贵鸟”评级历史看到,去年12月开始,评级机构已经陆续将其信用等级下调,从最初的AA下调至当前的CC。东方金诚和上海新世纪分别于2月9日和2月27日调低评级至CC,东方金诚将其评级展望调至“负面”。

  Wind数据显示,最近3年沪深两市共有399家上市公司共发行了778只公司债券还未到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最近2年经营都较好,在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三季报中只有6家出现连续亏损,涉及10只债券。其中15乐视01、15乐视02和15暴风债今年即将到期,时间紧迫、经营改善的回旋余地小,目前这3只公司债均处于停牌中,复牌后或出现与“14富贵鸟”一样的重挫行情,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有债券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自2016年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轮大幅下跌行情,债券基金大面积亏损,到底如何正确投资于债券市场呢?鉴于违约风险是债券的最主要风险,大部分投资者专注投资于国债无疑是最聪明的选择。但也有投资者被贪婪驱使,投资于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公司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点对点借贷(P2P)等收益率颇高的固定收益产品,这些产品在经济繁荣时期按时还本付息,看似和国债差不多,一旦遇到经济波折,其风险应对能力则与国债相去甚远,投资者可能遭遇血本无归的情形。

  他建议,“投资者如果选择投资于债券基金,则应当仔细挑选投资管理能力强且收费低廉的产品,投资于企图运用杠杆放大投资收益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要慎重。其实,债券投资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要想取得理想的投资成果,必须做到知行合一。”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