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来袭中兴通讯估值遭两“跌停” 多家基金踩雷

中国经济网

2018-04-19 06:49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一纸出口权限禁令,使中兴通讯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惨遭“双杀”。受此影响,多家基金公司对其下调估值,下调幅度接近20%即两个跌停。中兴通讯回应称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与此同时这起黑天鹅事件也让多家机构踩雷,最新数据显示共653只公募基金持有不同数量的中兴通讯,按去年年底市价估算,合计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

  黑天鹅来袭 中兴通讯估值被多家基金调低两成

  黑天鹅来袭,中兴通讯要评估美国商务部禁售令影响,将延期披露一季报。4月18日,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港股公司(00763.HK)发布“延期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及继续停牌”的公告。

  中兴通讯突然遭到封杀,引发了股市的大幅下挫。而作为机构扎堆儿的重仓股,中兴通讯突然停牌也使得重仓该股的基金受到影响,开始进行估值调整。从今日估值调整公告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对中兴通讯自昨日起按照“指数收益法”等估值方法估值,而谨慎的基金公司则大幅下调中兴通讯股价,下调幅度接近20%即两个跌停!

  中信保诚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兴通讯”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并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待“中兴通讯”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之日起,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同样选择大幅下调估值的还有长信基金,根据长信基金近日发布的关于旗下基金所持证券调整估值价的公告: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7]13号)的要求,经与托管人和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自2018年4月17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中兴通讯”(股票代码:000063)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25.36元。

  美国供应商股价应声而落

  事实上,这是继2016年后美国商务部二度对中兴通讯出手实施制裁。此次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7年。

  消息一出,中兴通讯的多家美国供应商股价应声而落,如Oclaro(OCLR)股价下跌15.18%,Acacia Communications,Inc.(ACIA)股价更是大跌35.97%。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基金公司暂时按照“指数收益法”对中包括宝盈基金、嘉实基金、东方基金等。所谓指数收益法是指当一只股票停牌后,按照该股票所在的指数波动情况进行估值,业内一般采用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行业指数估值。比如中兴属于AMAC信息指数,17日该指数跌幅达到3.99%,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中兴通讯基本面调整估值。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底,共653只公募基金持有不同数量的中兴通讯,按去年年底市价估算,合计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另据中兴通讯年报十大股东名单,汇金公司、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四零一组合、一一七组合在列,孙惠刚去年四季度减持约1%,方德基、李凤英新晋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超1.62%。

  有意思的是,大家都知道的乐视,复牌之前,多家基金公司给出的乐视估值是13个跌停,但最后乐视只有11个跌停,且随后短期出现超60%的反弹。也就是说,基金公司给的估值不一定精确。但中兴复牌的话,下跌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跌多少,就没有准确的说法了。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短期之内不会复牌。

  哪些基金踩雷?

  从持股数量看,去年底有三只公募基金持仓中兴通讯超过1000万股,分别为招商丰庆、南方成份精选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此外富国国企改革、兴全合润分级、广发行业领先、广发聚丰、嘉实稳健、融通深证100等持股数量在500万股到900万股之间。

  对此,中兴通讯周二早间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现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中兴内部信称,公司高层很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中兴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短期内影响重大。已有订单的交付、回款都会受到影响,是否会因为延迟交付导致客户侧的罚款需要根据披露的进一步信息判断。而高速光芯片部分依然依赖进口,博通、英特尔的基站基带FGPA、服务器芯片目前没有替代品,总体看来中兴通讯上游可替代性较弱。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