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金下调盾安中票估值近50%

中国经济网

2018-05-10 08:38

  盾安集团突陷债务危机的消息近日引发关注,即使昨日到期的超短融债券如期兑付的消息,也不能打消机构投资者的疑虑。今年以来,已有19只债券违约,如何防范信用风险也是摆在债券基金经理面前的重要课题。

  有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自5月7日起,将旗下债券基金持有的明年1月份到期的16盾安MTN001中票估值下调至50.2998元/张。Wind数据显示,在昨日上午16盾安MTN001中票的行情报价中,最新一笔卖出价格为80元/张。

  据介绍,债券基金持有的中票一般是按中债净价进行估值,16盾安MTN001中票5月7日的中债估值净价报95.396元,这也意味着上述基金公司将该中票估值下调了47.27%。

  不过,在该基金一季报中,16盾安MTN001中票并未出现在前五大重仓债券名单。该基金A、C两类份额5月8日净值分别下跌0.62%、0.54%。

  在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看来,基金公司下调盾安债券估值是正常之举,“持仓债券基本面出现异常,基金公司应该及时调整估值,否则,部分获悉该信息的基金持有人提前赎回将不利于继续持有该基金的持有人。一旦基金规模缩水,16盾安MTN001中票未能及时减持,该只中票也迟早会出现在债券基金前五大债券持仓名单中。”

  近年来,已有11凯迪MTN1、15中安消、12春和债、14富贵鸟等19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155.54亿元。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信用债券市场已经打破刚兑,未来几年仍是信用债到期高峰。从短期来看,信用债券违约或有出现,因此,防范信用风险仍是投资者面临的长期课题。

( 作者:陆慧婧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