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家基金获批:中庚基金获准 再现自然人大股东

中国经济网

2018-06-11 09:35

  公募基金行业再添新成员,又一家自然人担任第一大股东的基金公司获批!

  继今年华融基金、蜂巢基金相继获批之后,中庚基金今日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成为年内第三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原海富通基金副总孟辉位居第一大股东,和闫炘同为自然人股东,这也是第十家自然人担任大股东的基金公司。此外,据记者此前了解,汇丰晋信基金前股票投资部总监丘栋荣或已经加盟该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属于轻资产行业,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已经是继“奔私”之后,大佬们的另一种创业选择。而从长远看,专业个人或持股更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年内第三家基金公司获批 再现自然人大股东

  今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核准设立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自然人担任第一大股东是中庚基金的一大亮点。资料中显示,中庚基金是一家自然人名义发起的公募基金机构,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孟辉、闫炘均为自然人股东。其中,孟辉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出资5200万元,持股占比为26%;闫炘认缴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持股占10%。除了上述两位自然人股东,中庚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汇盛投资有限公司、大连海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海龙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均是其股东。

  除此之外,该公司另一大亮点便是获得汇丰晋信前股票投资部总监丘栋荣的加盟。基金君此前曾报道,近期在上海高金举办的一个活动上遇见丘栋荣。作为受邀嘉宾之一,在活动上他做了名为《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的价值策略体系》的主题演讲。在演讲的最后,丘栋荣透露目前公司正在招人,而其公布的公司招聘邮箱正是中庚基金官网招聘上预留的邮箱。

  作为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丘栋荣曾经管理的几只基金中长期业绩均较为突出,获得了诸多机构和投资者的热捧。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能邀请丘栋荣加入也实属难得。据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猜测,丘栋荣加盟中庚基金后或负责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业务,级别很可能是副总。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庚基金股东中还出现了地产公司的身影。其第二大股东之一的中庚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地产开发商。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庚集团创建于1997年,拥有资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是一家具有内外资背景、全国性、全产业链、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现公司拥有地产板块、产业园区、供应链和金融投资四大板块。

  原海富通副总孟辉出任总经理

  批复资料中可知,孟辉将出任中庚基金总经理,崔远洪任督察长。经记者查证,担任中庚基金总经理的正是海富通基金原副总经理孟辉,他已于2015年8月离职。

  资料显示,孟辉历任历任沈阳远东证券总经理,闽发证券有限公司上海管理总部副总经理、上海清算组负责人,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域销售总监,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2011年7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2014年10月起,任海富通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孟总从海富通基金出来之后就着手筹备中庚基金了,申请了快两年,终于获批了。”一位中庚基金人士表示。

  中国基金报记者意图电话采访孟辉关于新公司成立的相关事宜,但被其婉拒。中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领导托我转达非常感谢对中庚基金的关注,但是最近忙着准备开业事宜,后续合适的时间会主动联系你们的。”

  据悉,另一位自然人股东闫炘,担任中庚基金董事长一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闫炘目前是上海义敬企业管理中心和福州香江投资合伙企业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

  证监会文件中称,“中庚基金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记者咨询了中庚基金人士有关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不过上述人士并未做正面回复。根据中庚基金官网的介绍资料显示,“公司以公募基金业务为基础,实现公司向多层次、全方位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变,致力成为最有核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

  一位上海滩基金圈人士表示,行业老从业人士担任总经理、知名基金经理加盟,这些都令这家新公司未来发展受到更多瞩目。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已经是继“奔私”之后,大佬们的另一种创业选择。长远看,专业个人或持股更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另一方面,以专业个人发起设立的新基金公司近年来不断增多,这也表明了监管层相对积极的态度。

( 作者:丁汀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