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细则仍待明确

中国经济网

2018-07-03 06:35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叶剑霞

  新三板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正经历着严峻挑战,而日前的两则消息无疑给新三板注入了强心剂。从监管层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外资、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加速入局新三板。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传出消息称,国务院日前印发有关通知表示,明确“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6月25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中提到,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两则消息均指向推动机构投资者入局新三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现在新三板的成交量和活跃程度在大幅下降,政策的支持和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是三板目前非常需要的,这些措施也会对新三板市场和优质企业产生重要的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困惑,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坦言,在主板处于“失血”的状态下,鼓励大家再去加大新三板投资力度,有点“摸不清”意图,需要待细则出台。但他也表示,主要目的之一肯定是加强新三板流动性,提升市场估值定价功能。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新三板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需综合考虑多方面影响因素,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认为,公募基金入市面临两大关键问题,一是公募基金产品设计的门槛如何与新三板市场投资者门槛相匹配。以前仅有特定投资者能投资新三板,但现在普通投资者要进入,细则方面应该会对投资者适当性重新做出要求。二是公募基金入市形式待确定,考虑扩大原有基金投资范围还是新设一类产品。如果扩大原有基金投资范围,就需要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新设产品则需要更长周期,且风险更不可控。

  三类股东的问题也被频繁提起,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表示,公募基金产品在IPO审核时是否需要保持与“三类股东”一致的核查标准,同样需要被明确。这位分析师还提到了管理人收益匹配的问题,新三板市场调研和数据收集的成本相对较高,但公募对这些小市值公司可投入资金规模却不大,实际操作中如何平衡成本与收益是个难题。

  谈到公募投资如何参与新三板投资的问题,上述大型券商基金分析师认为,相比直接设立一类新的基金(新三板基金),将新三板股票作为资产配置品种放开的做法更具有操作性,对风险管理和正常申赎也比较有利。

( 编辑:宫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