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基金走俏获追捧 基金公司争先布局

中国经济网

2018-07-26 07:39

  在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的双重影响下,货币基金发展受限。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特质的短债基金迅速走红引来公募基金公司追捧。证监会最新下发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13日,包括兴业基金、宝盈基金、汇安基金、金鹰基金4家基金公司的短债基金或中短债基金目前排队在审批区候审。

  近两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频频出现短债基金的身影,鹏扬利泽债券、金鹰添瑞中短债、平安大华短债、光大保德信超短债、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人保鑫瑞中短债等已经率先拿到“准生证”宣告成立。

  曾经短债基金因收益率在固收产品中的优势不明显、申赎不够灵活等原因沦为小众品牌。2017年以前成立的短债基金仅有嘉实超短债、博时安盈、大成景安短融、融通通源短融4只产品。

  对于近两年短债基金发行频率明显增高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流动性新规后,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加之债市行情转暖,短债基金收益相对较高,该类产品发行走俏。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坦言,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资管产品打破刚兑正式提上日程,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受到了较大影响。

  “一系列关于货币基金的限制性规定,降低了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收益预期。最新落地的资管新规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在此情况下,保本型理财可能会逐渐退出市场,一定程度上利好短债基金。”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表示,随着监管的加强,货币基金定位将会回归现金管理工具,货基之前的高收益可能不会持续。短债产品在资管新规和流动性新规下能够填补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型产品的空白,又能够作为之后银行净值化产品的替代。从风险收益角度上看,短债产品风险较低,但从配置结构上是以货币增强为主要投资策略,配置久期较短、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有可能获得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

  短债基金整体平均业绩也确实比货币基金稍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3%,短债基金中,鹏扬利泽A/C份额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10%、3.94%,其余6只短债基金收益率徘徊在3%左右,今年以来嘉实超短债、博时安盈A/C、大成景安短融A/E、融通通源短融A/B收益率分别为3.71%、3.79%、3.58%、3.28%、3.39%、2.99%、3.14%。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