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倒计时基金公司全方位备战

中国经济网

2018-07-30 09:48

  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公募行业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新战场。

  获批前夕,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等待批文的多家基金公司。与以往的备战相比,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更充分更全面,投研团队建设、策略设计、销售规划、投资者教育……公募基金整装待发。

  今年3月,《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基金行业立即投入到这类专门服务大众养老投资的产品开发中,申报、组建养老金业务部、拓展投资能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基金行业形成了一道新的风景。

  数据显示,目前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养老目标基金涉及20家公司旗下的29只产品,首批产品批文随时可能下发。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上报了此类产品的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各家公司在人员构成、投资策略、战略定位、销售规划等方面已基本就位,待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准生证”落地,公募基金也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纷纷设立养老投资业务中心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今年7月20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9只养老目标基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产品有望从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29只产品中产生,数量或在10只左右。

  目前,多数大型基金公司都上报了养老目标基金。上述29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9只采用的是目标风险策略,民生加银、广发、万家、兴全、建信等基金公司首批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都选择了目标风险策略。一位拟任养老目标基金经理称,从目前国内投资者的投资习惯看,大家还是偏好自己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上报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是目标风险基金,投资者可以自己决定风险偏好。

  有基金公司先上报目标风险型养老基金则是由基金经理的经验决定的。“目标风险相比目标日期而言,理念更加简洁易懂,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从海外成熟市场养老产品的情况来看,目标风险基金更适合养老业务发展初期的环境。其次,目标风险中成长、平衡、稳健等风格完成后,合适的投资方案可以拟合出各种目标日期产品,同样能获得下滑曲线的效果。此外就基金经理个人而言,在之前的投资管理经验中对目标风险类产品有过实操经验,对如何创造收益也更有信心。”兴全基金这样解释首只养老目标基金选择目标风险基金的理由。

  从获得反馈的29只养老目标基金看,南方、国泰、汇添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先上报的是目标日期型基金。多位拟任基金经理表示,首选目标日期基金是考虑到这类产品根据距离退休年龄期限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仓位,是一个可以满足投资者养老需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仍处于初期布局阶段,更多的基金公司还在继续完善产品线。“市场非常关注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原因还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百姓退休后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这类产品在国内属于创新产品,市场对产品的发展和业绩都很关注。”南方基金表示。

  当然,运作养老目标基金的核心还是投研,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将打造养老金投资业务中心作为筹备工作的重点。多家基金公司针对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了投资部门或投资决策小组。如博时基金在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下增设了养老金投资决策小组;富国基金成立了专门的多元资产投资部;较早组建养老投资团队的南方基金目前已有9名成员,他们来自公司内部投研团队、外部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外资养老金投资团队等。

  还有基金公司从社保及保险资管机构招揽人才。工银瑞信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曾任社保基金理事会资产配置处副处长,汇添富资产配置中心核心成员来自业内管理FOF时间最长的保险资管团队。

  有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团队脱胎于原有的FOF团队。建信基金养老目标团队即为建信基金FOF团队;还有基金公司将FOF投资与金融工程研究团队结合,兴全基金的FOF部门就是他们的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团队。

  除了已搭建好养老目标基金投研架构的公司,还有基金公司在为筹备养老目标基金广撒英雄帖。记者了解到,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刚招到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还有基金公司为养老目标基金业务负责人开出了百万年薪。

  “公司内部已有FOF基金经理,目前缺的是部门负责人。公司总经理非常看重养老目标基金负责人这一职位,希望能够对养老目标基金发展有清晰的规划,还要具备与外方股东沟通的能力,毕竟外方股东在海外养老金管理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抓投资者教育

  挖掘企业户、激励渠道

  目前,各大基金公司的另外一个重点工作是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目前主要在做两类工作,一方面是做好养老投教工作,另一方面,对渠道经理、客户进行培训,提升养老投资意识。广发基金在公司官微发布养老投教文章《我们这代人,养老要存够192万》、南方基金公司也有类似的宣传。

  对于基金发行最核心渠道的银行渠道,各大基金公司也在加大培训力度,内容包括产品知识、养老投资意识、大类资产配置知识等。

  养老目标基金未来将享受税延优惠,不少基金公司瞄上了“企业客户”。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企业层面推广养老目标基金是非常有效的路径。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拥有社保及企业年金资格是未来推广养老目标基金的一大优势,但也不会放弃银行渠道。“个人税延型养老险试点月税延额度不超过1000元,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会很少,仍然需要开拓银行等代销渠道。”

  降低发行预期 着眼于未来

  尽管市场关注度很高,但业内人士对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并不乐观。尤其是目前市场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发行困难,而且养老目标基金将采取FOF模式,而首批公募FOF业绩普通,渠道反馈市场反应一般。

  “一拿到批文我们就会进入发行,压力确实很大。”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表示,不过他强调最初的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成立之后的运作业绩,希望稳扎稳打获得好业绩。

  基金公司更多的还是注重养老目标基金的未来。博时基金表示,参考美国市场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最主要的配置标的。美国第三支柱的IRA账户成立于1974年,到2017年末规模达到8.6万亿美元,其中4.7万亿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未来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每年可新增规模3000~4000亿元。

  敢于建仓权益类资产

  注重风险管理

  《指引(试行)》明确提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养老目标基金在成立之前就明确提出要控制下行风险。如何控制下行风险,获取长期稳健收益考验着各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投资策略。

  兴全基金提出了“敢于在权益类资产上作暴露”的想法。“养老资金安全性至关重要,但是在我们看来,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对风险的极度厌恶。我们希望发挥公司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的优势,坚持价值投资,追求养老金资产中长期的稳健增值。”兴全基金如此阐述其投资策略。

  北京一位养老目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也提出了“权益偏好”的观点。“短期内权益类资产如何表现虽不确定,但期限拉长后,权益类资产表现好是较为确定的,长期看,不承担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在这一基础上,养老目标基金还需要做好分散化投资,尽量扩大投资范围,在高收益资产内部做好分散化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应坚持逆向投资,左侧交易,不判断市场的顶部和底部。在相对低位建仓,在相对高位兑现收益,把握市场大的变化趋势。同时坚决执行再平衡,控制风险,风险管理有效性不是体现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而是体现在市场的异常波动当中。纪律再平衡是获取长期较好业绩的有效保证。”上述北京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指出。

  华南一位拟任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认为,风险管理对于养老目标基金非常重要。“风险管理要遵守纪律,这一理念要贯穿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过程中的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此外,在配置方面,被动基金相对于主动管理基金更适合养老基金。”

  博时基金在投资端对养老目标基金做了充分准备,对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都进行了研究,对目标风险策略进行了投资组合模拟。博时基金表示,养老金的特点是规模大、期限长,对投资的稳定性要求高。追求长期利益,要求减少投资波动,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是其核心目标。

  对保险等机构竞争存优势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备战养老金业务的并非只有公募基金,保险、银行等机构都是强大的对手。相对来说,公募基金具有不小的竞争优势。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表示,美国养老投资制度规定的可选长期投资方案为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和专业投资管理服务,美国第三支柱IRA账户的资金有近50%投向共同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为投资者的首选,投资于商业养老保险和银行储蓄的投资者占比很低。“预计未来公募基金在商业养老领域起到的作用将显著大于商业养老保险。”

  上述养老投资部人士还表示,公募基金的基金净值每天公布,参与方式简单便捷,参与的门槛低,退出也没有巨额的违约损失。

  “公募基金有两个明显的优势:投资能力强,信披透明。其他金融机构产品设计能力很强,但最后还是要归结到投资上,这方面公募基金是最有优势的。”富国基金认为,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第三支柱有各种金融机构参与,包括基金、银行、保险以及各种理财机构等,公募基金占比最多,主要依靠的是公募的投资能力。其次,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募基金最透明,养老金被拿来怎么用、投向哪里、期间收益如何都一清二楚。

  南方基金表示,我国基金行业已经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底层基金产品可以涵盖不同资产类别,能够满足养老目标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基金立足长期投资,符合养老目标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增值需要;基金公司投研实力较强,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标日期、目标风险两种策略在中国市场具备有效性,能够服务客户的养老需求,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有非常成熟的监管体系,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作者:方丽 陆慧婧 李树超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