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终出重拳 十八年券商大佬王小刚挂帅总经理

人民网

2018-08-03 09:45

  时隔两周,华商基金总经理位置的空缺得以填补。王小刚成为继梁永强之后华商基金第二任“总舵主”。

  7月30日,华商基金发布关于变更高级人员管理公告,王小刚履职华商基金总经理。据了解,王小刚来自华商基金大股东华龙证券。至此,华商基金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全部换为“华龙系”。

  大股东空降总经理

  时隔两周,华商基金总经理位置的空缺得以填补。王小刚成为继梁永强之后华商基金第二任“总舵主”。

  公开信息显示,华商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法人代表李晓安,注册资本1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商基金总规模为233.17亿元,排名第65名。目前旗下有54只基金产品,19名基金经理。

  当前,华商基金有三大股东,分别为持股46%的华龙证券、持股34%的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20%的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王小刚履历显示其来自华龙证券,而华龙证券恰好为华商基金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王小刚就任华商基金总经理很可能为大股东直接指派。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王小刚履历发现,王小刚有着十八年的券商工作经验,其自2001年5月任职于华龙证券至2018年6月离职,期间曾担任过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等高管职务。

  与上任总经理梁永强颇有相似之处,王小刚加入华龙证券的时间正好是华龙证券的成立年,王小刚的成长同样也伴随着华龙证券的壮大。

  继续查看王小刚履历不难发现,其与梁永强曾经担任研究员不同的是,王小刚曾经在华龙证券的任职经历与公募基金关联度不大,且主要以营业部为主,2017年至2018年期间,有过短暂的固收管理经验。

  王小刚的到来是否会为华商基金开辟固收类产品发展渠道?目前暂不得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前华商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规模并不庞大,Wind数据显示,华商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规模刚过35亿元。

  军工情怀是否保留?

  华商基金自今年7月以来就有三位大将先后离职。7月12日、13日,华商基金接连发出两则高管变动和一则基金经理离职公告,总经理梁永强、副总经理陆涛、基金经理刘萌萌纷纷辞职。具体来看,梁永强在华商基金任职达14年,陆涛在华商基金任职达12年,刘萌萌在华商基金任职达7年。

  业内人士认为,梁永强、陆涛的出走,与华商基金近年来规模缩水、业绩不佳、大股东施压直接相关。

  高管和基金经理的离职,也给华商基金留下了一地“烂摊子”。

  当前,华商基金正面临着规模下滑、债务违约、股市踩雷等种种风险。近期又被曝出被不法分子利用其名义进行一系列诈骗活动,所以,摆在“新舵主”王小刚面前的难题不是一个两个。

  最备受业界关注的无疑是华商基金对军工的偏爱。近两年军工板块遭遇调整,中证军工指数在去年下跌至行业垫底,就连行业龙头股也难逃大跌厄运,华商基金也理所当然般被军工股套住。

  而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曾出现触底反弹,不过,挚爱军工的梁永强却未能压中强势反弹的军工个股,备受业界诟病。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近一年来,梁永强曾管理的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基金分别亏损26.91%、36.78%、27.81%、36.54%。

  华商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公告披露,华商基金总经理由王小刚先生出任。华商基金将继续切实维护持有人利益,以追求投资业绩为根本目标,诚信为本、深入研究、科学管理,认真维护基金行业的公信力,顺应和服务国家经济战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为我国基金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 作者:夏悦超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