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5608万元

中国网财经

2018-08-10 07:01

  中国网财经8月10日讯(记者 张明江 见习记者 宫钰) 8月8日,国元证券披露2018年半年报,其持股41%的长盛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数据显示,长盛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亿元减少26.33%;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08.8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730.89万元减少27.45%。此外,长盛基金净资产为11.1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73亿元减少了3.45%。

  长盛基金管理规模连续缩水或是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主因,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长盛基金管理规模合计298.51亿元,较去年末缩水205.02亿元。

  规模连续四季度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长盛基金管理规模合计298.51亿元,较一季度末缩水47.02亿元,缩水比例13.61%,长盛基金一季度管理规模缩水157.99亿元,缩水比例31.38%。

  另据数据显示,长盛基金在2017年二季度末规模一度高达668.09亿元,此后连续四个季度缩水,其中2017年下半年已缩至503.53亿元。

  数据显示,长盛基金近一年来规模缩水主要源自混合型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时曾高达293.84亿元,2017年四季度末已缩至215.71亿元,至今年二季度末,旗下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仅余135.20亿元,较去年二季度末的规模缩水超50%。此外,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也从去年一季度末的36.17亿元缩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7.39亿元,规模同样遭“腰斩”。

  除偏股基金外,长盛基金旗下固收基金规模同样持续缩水。数据显示,长盛基金旗下债券基金规模大体保持稳定,近一年来仅缩水20亿元,不过长城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在2017年二季度末高达263.75亿元,至今年二季度末,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仅89.36亿元,规模缩水近七成。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最近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说,时至今日,公募基金依然没能跳脱“靠天吃饭”的困境,股市不好,偏股基金规模肯定缩水,而固收基金解决温饱有余,但不能让基金净利润大幅增长,说白了,除非公司货币基金规模数千亿,否则真不赚钱。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数量已增长了近200只,规模仅增加了500亿元,份额却比2017年初较少了120亿份;混合型基金数量增长了500多只,份额减少近3800亿份,规模也减少了近4000亿元,偏股型基金整体规模缩水,多数基金公司净利润也随之缩水。

  长盛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四季度末缩水超四成,管理费收入随之减少,直接导致长盛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缩水。

  基金业绩普遍不佳

  近两年股市持续震荡,更有“黑天鹅”频飞,尤其是今年二季度后指数屡次探底,更重创了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市面上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近一年业绩为负数,长盛基金自然也未能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证指数跌幅今年以来已超15%,创业板指跌幅超14%,深指今年以来跌幅已超20%。而受市场持续震荡影响,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9.05%。

  长盛基金旗下基金规模缩水也因旗下基金业绩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盛基金旗下47只偏股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40只净值下跌,平均跌幅9.24%,其中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A、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三只基金跌幅超20%,旗下共24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

  虽然长盛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平均跌幅远低于指数,但多数投资者依然不能接受亏损事实,一旦基金净值持续下跌,必然伴随着大规模赎回潮,规模缩水之下,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必然同步下滑。

( 作者:记者 张明江 见习记者 宫钰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