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利好债市 基金精选个券获取稳定收益

中国经济网

2018-08-20 08:21

  虽然偶发的违约事件不时给债市带来扰动,但不少基金经理依旧看好债券市场。此外,部分企业可能在经济波动和融资收缩过程中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在筛选标的时应重视防范信用风险。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避险价值凸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87%,一级混合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6%。

  在基金经理看来,基本面依旧支撑债券慢牛行情。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景辉认为,基建投资等的托底将增加经济韧性,下半年经济仍将稳中向好,债券中长期牛市可期,但短期震荡或加剧。

  景辉认为,前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过快,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行情,债市震荡概率随之上升,收益率重新大幅下行需要新的触发因素。

  财通证券资管认为,从近期公布的社融数据来看,在表外社融持续下降的同时,表内承接速度并未跟上,融资收缩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不利。部分企业可能在经济波动和融资收缩过程中受到影响,因此,在筛选标的时应重视防范信用风险。

  谈及后市的投资方向,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当前利率债有小幅调整压力,信用债表现或好于利率债。结构上,相对看多长端利率债和中等评级信用债,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长信基金混合债券部总监秦娟也表示,比较看好部分低估值和正股质地优秀的转债品种。在秦娟看来,可转债受债市与权益市场的双重影响。目前信用债市场情绪明显缓解,可转债与股票的联动性增强。但另一方面,因为转债供给较大,市场缺乏新增资金,整体转债的估值难以明显提升,收益的获取更多的要依靠正股标的,依旧需要精挑细选。

  6月底和7月初,市场避险情绪蔓延,中低等级债券一直较为低迷。行业内各机构普遍严控风险,甚至只买AAA级以上高等级债券。“市场普遍担心中低评级的信用债会违约,其实部分债券是被错杀的。”秦娟建议,未来可以在中低评级债券中寻找一些被错杀的产业债或城投债,而这需要精细化的深入研究。

( 作者:吴晓婧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