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管理规模已超12万亿 累计分红1.71万亿元

新京报

2018-08-23 08:24

  1998年,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诞生,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大幕。20年在国家政策支持、证监会推动和行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下,公募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品日趋丰富,市场主体日益增多,市场影响日趋扩大,终成如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局。

  规模

  基金管理规模已超12万亿元

  1998年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华夏、国泰、华安、博时、鹏华基金成立,首批发行的两只封闭式基金规模合计仅有40亿元。

  2000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开放式基金试点办法》,2001年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随着开放式基金的成立,2002年底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2014年3月首次出现了单只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产品。

  随着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大幅发展和其他类型基金的增长,中国基金业资产规模连续突破5万亿元、10万亿元等大关,2017年年底达到了11.6万亿元,是10年前基金业资产规模的3.5倍多。今年1月底整体规模再度跃升至12.1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基金公司数量来看,2000年及以前成立了“老十家”基金公司。在外资开放后,合资基金公司出现大发展。2005年银行系基金公司纷纷成立。随着2013年6月新《基金法》的实施,自然人也能成立基金公司,券商、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取得相应资格后,也能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目前,基金管理规模最大基金公司是天弘基金,其公募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2万亿元左右。

  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表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要把社会资本引导配置到实体经济,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立足资本市场,积极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做好资产管理主动管理业务,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功能价值,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红

  20年累计分红1.71万亿元

  今年5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 近20年来,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的回报。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远远跑赢大盘。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高莉指出,近20年来,作为个人和家庭理财金融工具的主要对象,公募基金依托专业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行业发展成效明显。

  从产品种类看,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4841只,范围涵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和ETF基金。

  从对外开放看,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先行军,行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底,共设立了45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24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香港子公司,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在欧洲等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在内地公开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产品11只,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在香港公开销售的内地互认基金产品50只,基金业初步形成双向开放的市场竞争格局。

  创新

  养老目标基金呼之欲出

  从发布指引到首批产品获批历时5个月,养老目标基金终于面世。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8月6日,记者获悉,包括华夏、南方、广发、富国、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养老压力加大,被誉为养老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独立账户体系重要性与日俱增,而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工具——养老目标基金被市场寄予厚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利于赋予公募基金长期投资者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加速A股市场“去散户化”的进程。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监管机构持积极态度。

  证监会曾表态,当前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证监会将支持行业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并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为居民养老理财提供更好服务。

  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特点包括:一是应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二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FOF(即为基金中的基金,其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试图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主要是考虑到养老基金的目的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尽量保证本金的安全,FOF作为分散投资的品种与养老目标基金契合。

  记者了解到,在证监会批复的首批14只养老基金将会全部上线蚂蚁财富,待各家基金公司发行准备工作完毕后,用户就可以在支付宝平台购买。据基金从业人士介绍,目前基金公司正在加紧进行发行筹备工作,主要包括上线FOF模块以及进行系统调试,准备风险揭示书以及投资者教育等。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最快将在9月份面世。

  案例

  靠“余额宝”逆袭,天弘稳坐头把交椅

  据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7万亿元,其中管理公募资产规模达17893亿元,累计用户数超过3亿,是国内公募规模最大、客户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2017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为95.36亿元,比2016年大幅增长65%;净利润为26.5亿元,同比增长72.8%。

  回顾天弘基金历史,2013年是天弘基金的翻身年,2013年5月“余额宝”产品推出,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大涨3.1倍,达到3.5亿元。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近1100万。“余额宝”推出后天弘基金管理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底公募管理规模不足200亿,2013年底其基金管理规模接近2000亿元。从后进生一跃进入公募基金第一梯队。

  从经营数据来看,天弘基金2017年95亿元的营收规模,稳居公募基金行业营收第一名的位置。2016年,天弘基金曾以57.83亿元营收位居公募基金首位,今年天弘基金以95亿元营收和26.5亿元净利润双双位列公募基金业绩首位。

  “余额宝”贡献了大部分的营收。据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宝用户共计4.74亿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9.94%,平均每人持有3329.57元。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 作者:王全浩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