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底行情中战略配售基金成功避险 还有哪些基金岁月静好?

中国网财经

2018-09-14 06:54

  中国网财经9月14日讯(记者 张明江) 5月下旬后股市持续下跌,磨底行情已成市场共识,“泥沙俱下”基金业绩大面积飘绿。不过,市场中仍有多类基金取得不错收益,其中包括无奈配置债券资产的战略配售基金,此外,油气主题基金和部分美股QDII也取得不错的收益,最后,短债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战略配售基金成功避险

  两市自5月份后连续下行,上证指数已跌近2600点,市场延续“磨底”行情,其中沪指自6月份以来下跌超14%,深指、创业板指6月份以来跌幅均在20%以上,覆巢之下无完卵,权益类基金整体跌幅亦超9%。

  不过,市场中依然有多个基金品种成功避险,其中就包括7月份成立的战略配售基金。

  小米在6月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至战略配售基金7月份成立,市面上也无一只CDR,战略配售基金无奈只能配置债券资产。

  不过,7月份后股市续跌,配置了债券资产的战略配售基金也成功避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其中南方战略配售成立以来累计上涨0.88%,业绩最好,涨幅最低的汇添富战略配售也有0.34%的涨幅。

  数据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共有277.87万户投资者认购(考虑到单个投资者可能认购多个产品,因此该数据是“未去重”数据),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占比虽未披露,但这些投资者依然成功避过了这一轮股市大跌。

  美股主题QDII、油气主题基金霸屏基金收益榜

  6月份以来市场意外事件频发,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医药主题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将涨幅几乎全部回吐,若不计因大额申赎致净值大涨的基金,QDII几乎霸占了基金收益榜前50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4只基金净值涨幅在100%以上,但4只基金净值暴涨均为遭遇大额申赎产生巨额费用计入净值所致,除去此类基金,QDII基金业绩可谓“一枝独秀”。

  截至9月12日,嘉实原油今年以来净值大涨25.02%,占据各类型基金收益榜第一名,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等18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仅诺安双利债券、华安新安平混合A、金鹰鑫瑞混合C为非QDII基金,其他收益超20%的基金均为油气主题基金或美股QDII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港股表现同样不理想,近期港股遭受连续事件性冲击,跌幅不小,港股主题基金净值跌幅较大,多家基金公司对港股保持中性谨慎,投资者还须谨慎看待港股基金。

  短债基金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1%,此后则一路下行,二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2%,且仍在持续走低,截至9月10日,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2.63%。与此相对应,短债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迎来了一波“小阳春”行情。

  具体到短债型基金产品,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安盈等可统计的46只短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1%,同期可统计的31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5%,整体来看,短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好于货币市场基金。

  从回撤控制角度来看,截止到9月10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仅为0.14%,净值回撤相对较小,对于银行理财型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其投资吸引力凸显,这或是短债型基金今年以来受到资金涌入的原因。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短债基金规模出现大幅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短债基金份额为72亿份,而截止9月5日,短债基金份额达到220亿份,份额增幅近200%。

  近期受市场追捧的短债基金并不是新生事物,而在国内已经发展了12年有余,所谓短债型基金是一种短期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固收类资产也以流动性较好,剩余期限在1-3年以内的中短期债券为主。

  总结来看,短债型基金的优点较为突出:第一,中短债基金投资限制少于货币基金,可获取的收益空间也更高;其次,短债基金可使用更大杠杆比例,传统货基杠杆仅为1.2倍,中端债基金杠杆可达1.4倍,可较大程度利用价差赚取一定收益;第三,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更灵活,既可投资流动性较强的短端资产,也可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3)年内的债券,而普通货币基金的投资剩余期限为120天;第四,申赎便捷,开放运作,投资者可灵活投资,提高资金效率。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