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公司调整停牌股估值

中国经济网

2018-09-26 08:47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近日,多家公募对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停牌股开展估值调整,其中既有下调基金估值,也有调整估值方法。值得关注的是,长盛基金大幅下调了对宏图高科的估值,相当于停牌前股价六个跌停。

  今日,长盛基金发布了关于下调宏图高科估值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9月25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宏图高科”进行重新估值,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3.92元/股。

  据悉,宏图高科因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今年6月19日起停牌,停牌前A股收盘价为7.45元,而长盛基金给出的3.92元,相当于停牌前股价六个跌停。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近期调整了对旗下基金持有停牌股的估值方法。以受到诸多机构青睐的美的集团为例,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多家公募发布了调整估值的公告,宣布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股票美的集团按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公开信息显示,美的集团9月9日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于次日停牌,目前已经有11个交易日。

  作为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美的集团的股票被多只基金所重仓。2018年半年报统计显示,共有872只基金合计持有美的集团4.85亿股,持有总量占流通股和总股本比例均超过7%。

  从基金持仓来看,二季末以易方达消费行业持有美的集团的股票数量最多,一共持有3001.47万股,占基金净值的9.32%;东方红瑞丰混合基金位居其后,持有1855.6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7.27%;华夏回报混合A基金持有1519.5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达到6.09%。此外,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华夏稳盛混合等持仓也较多,均超过千万股。

  今日,继上述多家基金公司对其进行估值调整后,国泰基金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决定对旗下持有的“美的集团”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自2018年9月21日起按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待该股票的交易体现出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将不再另行公告。

( 作者:项晶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