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挑选可关注三方面

人民网

2018-11-06 08:39

  股市持续磨底,可转债投资价值凸显,公募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开启加仓模式。

  那么,现在是买入可转债基金的好时机吗?如何才能挑出最有潜力的那一只?

  公募积极布局可转债

  据Wind数据统计,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的可转债规模达276.72亿元,创近3年来新高。

  其中,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体量来看,光大转债都是三季度最受公募青睐的一只可转债,被225只基金合计持有33.84亿元。此外,宁行转债、东财转债、长证转债等13只可转债均被上百只基金持有。

  回顾公募对可转债的投资历程,2003年二季度,国投瑞银融华债券成为首只投资可转债的基金,也是当季末唯一一只持仓可转债的基金,共购入民生转债2.54亿元。

  之后,可转债逐渐被公募基金重视,并在2014年末达到637.72亿元的持仓高峰,而后在2015年三季度末骤减至106.22亿元,之后便不温不火。

  进入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布局可转债的热情回暖。相较于去年末149.64亿元的持仓规模,今年一至三季度,公募基金分别加仓可转债33.94亿元、48.08亿元和45.06亿元。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股市低迷之际,在转债到期日前股票有较大上升空间,且未来不会出重大违约风险时,最适合布局可转债。

  举例来看,假如某投资者持有A公司可转债面额10万元,除以转换价格50元,即可换取股票2000股,合20手。

  如果A公司股价涨至60元,投资者会乐于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50元,换成股票后立即以市价60元抛售,每股可赚10元,总共可盈利2万元。

  反之,如果A公司股价跌到40元,投资人一定不愿意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50元,还不如直接去市场上以40元价格购买该股票。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较弱,很多可转债随着正股的下跌,转债的绝对价格在面值的附近,底部特征明显,吸引了资金的加仓。此外,从2017年年底以来,可转债的供给增加,可转债提升也带来了配置需求。

  “一般而言,在股市底部,转债的配置价值是很高的,等到市场好转,盈利也会较大。”张婷说。

  可转债基金投资指南

  尽管公募机构加仓热情较高,但可转债基金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71只有数据的可转债基金中(份额分开计算),仅有17只年内取得正收益。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华安双债添利A/C,为5.58%/5.19%;而业绩表现最差的华商双债丰利A/C疑因踩雷违约债,年内亏损31.84%/32.23%。

  有观点认为,投资可转债最好不要买可转债基金。因为一旦出现违约,是优先偿还散户,然后才轮到机构。

  对此,韩玮表示并不认同:“一方面,有经验的基金经理会避免很多踩雷风险;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关系公众利益,不同于一般机构会得到更多保护。因此,除非是非常专业的投资者,否则购买转债基金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去挑选可转债基金?张婷认为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首先,可转债基金中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证券资产的80%。因此需要关注可转债的仓位水平,同时杠杆水平也需要关注,杠杆水平越高波动也会更大,股市好的时候上涨更快,股市下跌时回撤也会较大;

  其次,除了投资范围以及投资仓位的限制,挑选可转债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差别不大,主要还是要聚焦到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过往的历史业绩是否稳定等等;

  另外,可转债基金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尤其要关注相应正股的情况,经济不好,信用风险会加大,作为债券,还是要注意信用风险。

  至于买入时机,张婷表示,可转债同时具备债性和股性,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债性会更加凸显,市场好转时股性会更加强化。因此,转债价格跌到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位置时,优质标的的债性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对于博取股性收益而言,从左侧,就是在股市的震荡磨底阶段投资,随后等待市场企稳;从右侧,就是等待行情发生趋势性机会时,择机增持可转债,赚取转股收益。

  目前而言,由于股市疲弱,短期可转债难以出现整体大涨,但长期具备价值,很多转债估值便宜,性价比较高。另外,在转债标的增加的情形下,可选择的范围大增,投资机会增加,但是需要对标的企业进行详细的研究和调研。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 作者:蒋金丽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