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7只债基11月逆势亏损 久盈纯债B亏5.1%垫底

中国经济网

2018-12-04 06:48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虽然今年初信用债踩雷事件频发,但在A股持续下跌期间,债券型基金还是整体表现良好,跷跷板效应明显。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9%,远远好于其他各类型基金。

  不过,仍然有占比4.5%的债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出现亏损,而长城基金旗下的债基就占到了7只。万德数据显示,长城久盈纯债B(000770)、长城久盈纯债(000768)分别以-5.10%、-3.95%的表现垫底11月份债基业绩榜,其次还有长城增强收益C(000255)、长城增强收益A(000254)、长城稳健增利(200009)、长城积极增利C(200113)、长城积极增利A(200013)位居其后,跌幅在1%以内。

  11月债市平稳上涨 长城久盈纯债B逆势大跌5.1%

  今年以来,在A股持续下跌和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却迎来了喜人的牛市行情。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9%,位居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QDII基金等各类型基金首位。

  而海通证券月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PMI创下16年8月以来新低,而在资金面整体仍然充裕且债券一级供给减少,需求较好的情况下,债市仍然继续着稳步上涨的行情。超过九成的债券型基金在11月份获得正回报,但即便如此,仍然有4.5%的债基出现亏损,共计93只债基。

  万德数据显示,在93只负收益的债券型基金中,长城久盈纯债B(000770)的亏损最多,为5.10%。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10月8日,截止11月30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3438元,表现还是不错的,而且从各阶段的业绩表现看,该基金大都获得正收益,这样的表现也让该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截止三季度末已经达到10.54亿元水平。

  既然如此,为何在11月份该基金却突然大跌呢?从各交易日的净值表现看,11月份的大跌来自于11月12日,在前一个交易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还有1.0128元,而到了11月12日收盘就突然跌至0.9692元,单日跌幅达4.3%,但此时并不涉及分红等事宜。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联系了长城基金客服人员,对方表示,长城久盈纯债B(000770)是一只债券分级基金,其B份额属于高风险产品,而对于11月12日大跌的原因,其并没有做过多解释,仅表示由市场波动所致。

  从长城久盈纯债B三季报来看,前五大债券分别为09铁道01、18国开09、16国开15、18国开02、17国开05,但其并没有股票类资产,所有债券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96.23%。不过,尽管没有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而且近期也没有出现债券大幅下跌的新闻,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季度,长城久盈纯债B的债券资产已经占到基金净值比例的115.79%,这还是自去年下半年持续下降之后的水平。

  而11月份,A股出现反弹也对债市行情形成干扰,这对于带有杠杆属性的长城久盈纯债B来说显然不是好事。从2016年6月29日至今,蔡旻管理该基金已经有2年又157天,但累计回报却为-0.50%,这也是长城久盈纯债B成立4年多以来,历任基金经理中的最差表现,11月份的下跌对其拖累不小。

  与此同时,长城久盈纯债作为长城久盈纯债B的母基金,其业绩表现也在11月份里下跌了3.95%,情况与B份额如出一辙。

  旗下11只债基7只单月下跌 董事长突然更换

  尽管长城久盈纯债作为分级债券基金,在11月份下跌严重,但这并不仅仅是个例,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共有11只债券型基金,其中算上长城久盈纯债后,单月出现净值下跌的达到了7只,占比超过六成。

  长城增强收益C/A,分别下跌了0.67%和0.64%,这在11月份全市场净值下跌的93只债基中跌幅并不算少。不过作为债券基金,长城增强收益C/A从2013年9月6日成立至今的累计收益率涨幅在35%以上。16国开、18汇金、10铁道、18电网、17江苏是三季度前五大持仓债券,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4.48%,而三季度,其所有债券资产持仓占比达97.34%。

  从11月份各交易日看,该基金大多表现稳定,但在11月5日-11月7日这三个交易日里,该基金却连续下挫,长城增强收益C分别为-0.25%、-0.27%、-0.43%;长城增强收益A分别为-0.24%、-0.27%、-0.43%,这也是导致净值亏损的主要原因,但这三个交易日,债市总体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作为该基金主要的基金经理,蔡旻管理长城增强收益C/A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资料显示,其2010年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债券研究员,长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从2015年1月份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经快4年时间。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张棪,2014年7月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累计担任基金经理时间为1年又88天。

  从规模变动来看,如今长城增强收益C/A都已经大不如前,长城增强收益C从成立之时的3亿元以上缩水到三季度末的0.64亿元;长城增强收益A从去年高达百亿元缩水到三季度的21.71亿元。除此之外,长城基金其余几只债基单月跌幅都在0.5%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明年债市的预期,机构也从今年一致看多变成了分歧严重,这让长城基金债基产品的业绩表现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多头方面比如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副总裁刘骥就指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而债券价格则由基本面支撑上行。展望明年,债券牛市大概率延续,债券投资价值或愈加凸显。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史向明也认为,本轮债券市场牛市并没有结束,当下依然是投资债券市场的好时机。她分析,全球央行收紧流动性,推动债券收益率集体抬升,但利率的抬升最终会导致经济难以承受,为201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埋下伏笔。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全球经济增长仍然面临加速下滑的压力,通胀压力不大。

  而谨慎方海富通基金经理何谦表示,对明年的整个债券市场行情“看平”。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来隔夜拆借成本在悄然抬升,未来还将有可能继续上行。从以往经验来看,降息刚开始时可能会引发股债齐涨,但是随着降息的持续推进,更为受益的将是股票类资产而非债券类资产。

  另有机构人士提醒,短期而言,债券市场走势还是围绕股市波动而波动,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市场交易层面情绪的释放还是利于利率的下行。一旦股市企稳,债券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也不小。综合来看,临近年末债市投资整体应谨慎选择,不应盲目投资。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由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组成,但十几年后,其规模却仅为661亿元左右,位居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游水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就在今年11月20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何伟因工作安排转任公司董事,王军接任董事长一职。资料显示,在1999年7月至2018年10月期间,王军就职于中国华能集团,历任主管、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等职务。而中国华能集团正是长城证券的大股东,此次人事调整,似乎也说明了中国华能集团对孙公司长城基金发展的不满。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