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志辉:追求绝对收益 短债基金核心在“稳”

中国网财经

2019-01-07 11:43

  刚过去的2018年,债券基金是最大的赢家。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4.53%,领跑各类型基金。凭借亮眼的业绩,债券基金规模在2018年末达到2.45万亿元,较年初规模增长57%。其中,作为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一大补充,短债基金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规模也获得大幅增长。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如何才能挑出优秀的短债基金呢?对此,广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指出,短债基金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增强版,本身依托于债券资产的票息收益,追求绝对收益,因此,短债基金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稳”是判别短债基金优劣的重要标准,普通投资者可以借助最大回撤等指标来考察。

  两个维度考察短债基金

  短债基金通常是指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资产的纯债基金。在谢军看来,短债基金追求绝对收益,其收益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债券本身的票息收益,二是基金组合的管理,即对货币政策的阶段性把握和对配置时点的把握,简单理解,是在稍长周期内依据债券收益率曲线随货币政策的波动对配置结构进行调整,获得债券价格的上涨。谢军强调,这并不是指在短时间内低买高卖进行波段操作,否则就违背了短债基金低风险的产品定位。

  “因此,短债基金追求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谢军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最大回撤、与同类型产品比较等方法去挑选短债基金。谢军提醒,要在长周期范围内,尤其是牛熊转换的周期内考察短债基金的收益表现。

  以广发基金管理的广发安泽短债为例,据Wind统计,在2018年债券小牛行情中,广发安泽短债A累计回报5.21%,超越同期货币基金3.49%的平均收益率;而在2017年债券熊市中,广发安泽短债A累计回报3.81%,持平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

  从最大回撤和亏损天数来看,2017年和2018年广发安泽短债最大回撤分别为-0.08%和-0.11%,2018年仅有18天为负收益,占比不到8%。任意时间点买入持有一个月均不会发生亏损,较好地实现了货币增强的目标。

  基金的业绩表现、波动情况与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息息相关。资料显示,刘志辉自2012年开始加入广发基金从事信用债研究,是广发基金信用债投资队伍中最早的成员之一,也是广发基金信用体系建立的骨干之一,他所涉猎范围基本涵盖所有行业和信用债主体。2016年11月,他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由其管理的广发安泽从2017年初即开始采用短债策略进行管理。

  经过两年的实践,刘志辉在短债基金的投资运作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短债基金是一个对风险控制要求很高的品种,目前购买短债基金的主要是此前购买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者。这类持有人对净值波动会非常敏感,他希望市场上涨时,短债基金能获得更高的回报;市场下跌时,基金净值回撤小。因此,在管理基金时,什么时候应该激进、什么时候应该防守,以及对交易时机的把握,都很重要。”刘志辉表示,他在管理短债基金时,努力追求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力争使其成为波动可控、超额回报突出、适宜于中长期配置的投资工具。

  债牛趋势仍在 长端难免震荡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安泽短债基金的管理者正是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基金经理刘志辉,而拟由他管理的另一只短债基金广发招财短债(A:006672 C:006673)于1月2日起在招商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从配置看,该基金定位现金替代,重点配置397天以内的债券,与广发安泽短债相同。

  展望2019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刘志辉认为,宏观经济面趋势向下仍然利好债券市场。他指出,就国内经济而言,2019年房地产投资预计有比较大的下滑,这会给经济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中央对地方债务的约束较强,基建托底效果下降;外部而言,美国经济开始衰退,并会重新进入一个去杠杆、去库存周期,中美两国将影响全球经济整体走弱。在总需求下降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库存周期也会进一步向下。目前来看,经济基本面仍延续下行趋势,暂时没有看到反转迹象。如果经济基本面确认走弱,未来市场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宽松。

  综合来看,他认为,“债市牛市总体趋势未尽,但未来中长端收益率或有一定的震荡回调”。刘志辉介绍,广发招财短债成立后,会以中高等级信用债做底仓,以9个月到1年品种为主,根据市场环境适当配置1到3年品种。在其看来,1到3年的品种价比不够高,如果3年期品种能跟随10年品种有一定幅度的反弹后,将值得择优配置,同时,会视时机适当提升杠杆比例。另外,刘志辉提到,临近春节,资金面或有波动,相比存量基金,新基金可免受资金面利率波动影响。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