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去年亏损1248亿元 蓝筹白马仍是基金重仓股

中国经济网

2019-01-28 09:47

  近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公募基金2018年整体亏损1248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盈利2992亿元和1259亿元,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亏损严重,分别亏损2145亿元和3268亿元。

  资产配置方面,多数权益类基金选择降低股票仓位,债券市场则被债券型基金一致看好。行业方面,地产、制造业等行业蓝筹白马股获得基金明显增持;个股方面,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依旧是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股票,但均遭遇不同程度减持,万科A获基金大幅增持,持股基金数量挤进前三。

  对于后市,多名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今年仍将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A股市场估值已经趋近底部,相关优质个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平安茅台遭减持 万科保利获增持

  从目前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情况来看,行业方面,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抛弃最多的也主要来自上述几大行业。

  个股方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等蓝筹白马依旧是基金持股的主力。具体来看,虽然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依旧是基金最青睐两大重仓股,持仓基金总数占据前两名,但在去年四季度分别遭遇5234.25万股和884.87万股的大幅减持(根据Wind数据,下同)。

  万科A是排名第三的基金重仓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大幅加仓,增持超1.5亿股。具体来看,持股万科A的基金数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92家激增至去年四季度末的475家。另外一家地产龙头保利地产的基金持股数也从261家升至428家。

  减持方面,分众传媒、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太阳纸业被基金减持数量最多。

  增持方面,受益于去年四季度华夏、博时、银华旗下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的诞生,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中冶、中国石化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占据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前十名个股中的多个席位。

  机构策略有差异 爆款基金降仓位

  各基金对市场目前的走势看法各异,有的选择加仓,有的选择减仓。

  股票型基金冠军上投摩根医疗健康选择了小幅加仓,股票仓位重回80%以上;而去年收益排第二的交银医药创新股票,选择将股票仓位降低近2个百分点;收益排第三的中海医疗保健主题,则继续维持90%以上的股票仓位。

  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环比略有提升,从84.22%提升至85.52%。部分去年新成立或完成转型的基金也选择大举建仓。比如,汇安趋势动力股票A。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四季度股票仓位环比从25.57%提升至85.15%。

  混合型基金方面,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环比略有降低,仓位从52.83%降至48.65%。其中,混合型基金冠军长安鑫益增强似乎更加看好今年的债市,选择大幅提升债券仓位,仓位从52.81%提升至65.51%。同时,银华恒利灵活等选择加仓股票仓位。

  近两年诞生的多数爆款基金则选择调低股票仓位求稳。华夏稳盛灵活的股票仓位调低近20%,兴全合宜的股票仓位调低超2%,华夏行业龙头的股票仓位调低超7%,嘉实核心优势的股票仓位调低近3%。

  A股估值趋底 精选个股投资

  目前A股市场震荡筑底,众多基金经理认为,要挑选优质个股并挖掘其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新能源、通信等行业在去年四季度也得到了机构的重视。

  国联安价值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邹新进表示,A 股市场底部特征已越来越明显,虽然短期比较难受,但中长期投资的位置比较好。市场目前是在等待不确定性的进一步消除和改革措施的明朗,将持续挖掘优质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配置上,将继续延续寻找盈利向上的行业和公司。同时,将扩大行业和公司选择的观察池,积极洞察、寻找边际景气变化的行业和公司。”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经理胡宜斌表示。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