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兴全华夏爆款基金调仓揭秘:戒“酒”买“房”

中国证券报

2019-01-31 03:14

  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爆款基金频现,不乏一天就募了几十亿的基金产品。运作一年来,结合最新披露的2018年基金四季报来看,爆款基金在股票仓位的变动方面出现分化,既出现了大幅加仓的情况,也有明显减仓的基金。

  对此,某爆款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爆款基金的主要运作方式为风险最小化和配置集中化;拉长时间轴来看,其整体表现相对普通基金而言更好。基金人士建议,投资者应理性对待爆款基金,盲目跟风要不得。

  仓位变动现分化

  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的基金发行高潮中,涌现出多只大体量爆款基金。Wind数据显示,若按发行总份额超60亿份统计,共有7只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如兴全合宜、东方红睿择三年定开、嘉实核心优势、汇添富智能制造等。

  结合2018年四季报来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以上爆款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不一,既有股票仓位大幅增加近30%的基金,也有股票仓位下降近20%的基金。其中,股票仓位变动明显的是添富智能制造和华夏稳盛灵活。添富智能制造对市场预期较乐观,股票仓位从2018年三季末的51.71%升至四季度末的80.40%,大幅增加28.69%;而华夏稳盛灵活则相反,表现谨慎,股票仓位从三季度的88.56%降至四季度的69.46%,大幅减少19.1%。

  此外,其他几只爆款基金股票仓位变动不大。兴全合宜的股票仓位从2018年三季末时的51.07%降至四季度末的48.82%;华夏行业龙头的股票仓位从三季末的79.13%降至72.07%;嘉实核心优势的股票仓位从85.79%降至82.86%;东方红睿择三年定开仅微调0.52%下降至76.46%;而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股票仓位则从三季末的70.77%升至71.72%。

  值得注意的是,爆款基金的调仓动作十分明显。具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华夏稳盛灵活新增保利地产、通化东宝和紫金矿业3只个股,泸州老窖、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则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添富智能制造则新增中炬高新、中国神华、伊利股份3只个股,而天齐锂业、乐普药业和分众传媒等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即使是仓位变动不大的兴全合宜也剔除了贵州茅台、桐昆股份等个股;华夏行业龙头亦剔除了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一直稳站前十大重仓股的白酒股“地位不保”,多只爆款基金三季度重仓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均在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被大幅减持或直接消失不见。同时,保利地产、万科A、隆基股份等房地产和信息技术则获得直接新增或明显增持。

  风险最小化和配置集中化

  爆款基金的调仓逻辑已然清晰,那么基金经理在背后是如何运作的?一位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爆款基金主要的运作模式分两种,即追求风险最小化和追求配置集中化。基金规模大等于持有人多,若从追求风险更小化方面来看,意味着基金经理秉承小波动和长期投资理念,保证其每个头寸都有流动性。因此,在操作上持股相对分散,换手率低并且更逆周期。若为配置集中化模式,则意味着将所有资金投资于最少的标的。”

  他表示,实际上,爆款基金的表现与普通基金相差不大,若拉长时间来看,相对表现甚至更好。“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爆款基金表现不好,是因为大体量基金往往发行于市场高点。但通常来看,基金销售好的时候普遍是市场高点。此外,有时候对于市场错误定价的标的而言,基金规模足够大甚至能反向助其定价。”

  谈及管理爆款基金的压力时,王明认为,从销售端来看,压力与持有人数和资金成正比;从投资端来看,爆款基金因持有能力强,基金经理在运作时相对从容,每个决策也能更接近基金经理实际希望的运作方式。“我管理十几个亿的基金,可能一个月都没有渠道同事来咨询情况。但今年年初发行的大基金,几乎每天都要回答各个渠道的各种问题。虽然决策权在管理人,可以依靠法规和公司制度约束投资人行为,但频繁联系肯定还是有压力的。”

  盲目跟风要不得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大体量基金运作并不容易。华南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基金经理风格偏中小盘,策略本身需要换手、趋势性机会和择时,那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操作造成障碍。此外,基金规模大是相对于市场流动性而言,大体量基金单笔成交能配到的量需要一周甚至几周完成。”

  盈米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表示,爆款基金大多数规模比较大,相比小基金确实存在缺陷。比如选择个股的范围受限,法规对同一基金管理人和同一基金投资单只个股的占比进行了限制。因此,爆款基金重仓股大多局限于大盘股,在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时处于劣势。

  陈思贤表示,2018年市场风格有所转换,不止爆款基金,多数基金均在成立后连续亏损,部分基金持有人选择赎回。从过往基金收益数据看,持有超过3年以上出现亏损的概率较低,坚持选择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长期投资是最好的做法。

  不过,在天相投顾基金评价负责人贾志看来,投资者需冷静对待爆款基金的发行,应把各基金当做自身资产配置和实现组合收益以及能随时进行调整的工具。另一位基金人士也表示,即使投资者信赖、看好某位基金经理,也应通过了解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表现来辨别,切不可盲目跟风。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