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板块年内涨幅超过24% 相关主题基金大幅跑赢大盘

中国经济网

2019-02-18 07:16

  ■证券日报记者 吕江涛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A股市场上表现最抢眼的是OLED板块。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该板块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24.26%,大幅领先于同期A股三大指数。其中,仅春节后的五个交易日,OLED板块的累计涨幅就达到了18.98%。

  相关股票的大涨也让OLED概念主题基金收益颇丰。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45只OLED概念主题基金,2019年以来的累计收益达到8.4%。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和广发制造业精选等多只OLED概念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均超过10%。

  OLED概念股站上风口

  近日,有消息称,三星将在2月20日召开新品发布会,届时将发布旗舰新品GalaxyS10。业内人士预计,三星的首款商用折叠屏手机产品将在本次发布会上面世。除了三星外,OPPO、小米、苹果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在“折叠屏”方面加码布局。其中,OPPO的首款折叠屏手机产品预计于2月底巴塞罗那MWC大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

  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周,A股市场表现强劲,而可折叠手机的热度也带火了OLED概念股,相关概念股的涨停潮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该板块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24.26%,大幅领先于同期A股三大指数。其中,仅春节后的五个交易日,OLED板块的累计涨幅就达到了18.98%。

  上周,在OLED板块中,领益智造连续收出5个涨停板,维信诺和濮阳惠成的涨停板数量也分别达到4个和三个,涨势强劲。而龙头厂商京东方A的累计涨幅也超过30%,达到了36.64%。此外,中颖电子、TCL集团等33只OLED概念个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绝大多数跑赢同期A股三大股指。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柔性OLED全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于折叠屏对于需求的拉动,面板厂商以及上游的设备和材料相关企业迎来发展契机。另外,相较于原有普通的直面或是固定曲面形态的柔性OLED屏幕,“可折叠”OLED屏幕在盖板方案、OCA胶和偏光片三大环节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并且为了配套折叠屏设计,智能手机需配置全新设计的折叠转轴,并且出于降低机身厚度的考虑有望采用新型的结构件方案,产业链多个环节迎来新机遇。

  中信证券近日的研报也指出,柔性屏是OLED大逻辑之一,2019年是可弯曲可折叠应用的开始,三星引领,国内OV+小米跟进,预计2019年出货量在百万级,为应用元年,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价格偏高,以及铰链的使用寿命不够。2019年为柔性屏起步第一年,安卓阵营厂商有望全线推出相关概念机紧跟技术趋势,后续iOS阵营也有望跟进。

  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大增

  OLED概念股上周大涨,也使布局该领域的相关主题基金收获颇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共有327只公募基金持有21只OLED概念股。其中,东山精密、欧菲科技、京东方A、大族激光、万润股份、精测电子、新纶科技这7只个股最受基金青睐,持股基金数均在20只以上。前三者被基金持股数均在1亿股以上。

  具体来看,欧菲科技被33只混合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指数型基金持有;京东方A被35只指数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和2只股票型基金持有;新纶科技被2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指数型基金持有。

  而如果检索OLED概念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存续的相关主题基金共有45只。截至上周末,这45只OLED概念主题基金净值年内平均涨幅约为8.4%。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和广发制造业精选领涨同类,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3.8%和13.41%。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