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来了!平安基金超低费率“搅局”ETF市场

中国经济网

2019-02-24 08:17

  平安基金的创业板ETF宣布的超低费率,正在基金圈内引起连锁反应。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平安基金创业板ETF的费率已触及目前市场中已上市权益类ETF产品最低水平。由于该只ETF产品发行背后并不存在单一大额持有人的定向认购,因此该产品也成为目前市场中宽基ETF当中费率最低的产品。

  另据记者从接近平安基金人士获悉,平安基金在该产品上推行超低费率的目的正是进一步抢占ETF市场份额。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创业板波动率更高,ETF产品持有人的费率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纯粹的低费率竞争策略有效性有待考验。

  这一低费率的出现或将进一步促使整体ETF市场的费率下行。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配置盘资金的扩容和ETF规模效应的显露,未来ETF的整体费率有望进一步进入下行通道。

  抢市场的平安

  2月18日平安创业板ETF正式发行,其0.15%的管理费率为和0.05%的托管费一经公告,瞬间在业内引起哗然。“这个费率比市场同类产品降了太多。”一家公募机构ETF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这会让指数投资团队的收入较预期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到其他基金公司在ETF管理费上的定价。”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发现,截至2月21日,市场已上市的创业板有关的ETF共10只,其管理费率均为0.5%,托管费率则均为0.1%;这也意味着平安创业板ETF的两项费率价格仅分别为同类产品的3折和5折。

  对于该产品的低费率问题,平安基金方面也进行了回应。“从行业角度看,该ETF费率目前未突破全行业的最低水平。”平安基金有关负责人回应称,“ETF作为被动投资工具,相比主动股票型基金管理成本低,规模效应明显,费率水平一般会低于主动股票型基金。”

  记者同时发现,目前平安创业板ETF已成为147只权益类ETF当中费率最低的产品,但的确并非唯一一只。与平安创业板ETF具有同等费率的产品还有三只,分别为银华基金的银华央企、华夏基金的央企改革和博时基金的央调ETF。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平安ETF的低费率虽然并未突破业内最低值,但仍然具有较强代表性。例如仅以宽基产品比较,平安ETF仍然将成为沪深两市中费率最低的一只宽基ETF。

  与此同时,和上述三家央企相关的ETF不同,平安创业板ETF并非一只定制化产品,因此其低费率在同价产品中也显得更加特别。“在定制化产品中,单一委托人的议价能力更强,公募机构往往需要通过压低费率来吸引国资控股平台等单一大额的基金持有人,但平安创业板ETF的低价则更加纯粹,更多是出于市场竞争的目的。”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公募产品分析师表示。

  另据记者从一位接近平安基金人士处获悉,降低费率拓宽ETF市场和该公司的战略部署有关,低费率策略也获得了公司领导层面的默许。

  “这个产品确实没有定制性,这个费率也就是为了抢市场,因为公司领导在这方面是有意识在进行布局。”一位接近平安基金人士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平安基金的ETF产品线已经较为完整,在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同时,还推出了主打流动性的国债活跃券ETF和中国第一只 Smartbeta策略的债券ETF——利差因子公司债ETF,后者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债券ETF。

  或波及行业费率下行

  在平安基金看来,降低权益类ETF产品费率,有助于引入更多资金进入A股市场。

  “我们认为,ETF产品推出适度合理的产品费率将有利于吸引更多长期配置型资金通过ETF参与A股市场投资,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平安基金有关负责人指出。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低费率产品的引入,也将对行业ETF整体费率水平带来波及。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家公募基金后发现,部分大型公募机构暂时未有向下调整ETF费率的考虑。

  “虽然平安基金调价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但综合运营成本、收入等多方面考量,我们暂时尚未考虑费率调降。”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人士表示,“通常权益类的ETF客户通常也是大资金方,费率敏感度相对有限。”

  但也有公募机构表示正在研究应对策略。“我们关注到了这个事情,目前团队也在进行研究和意见上报。”华南一家公募机构人士表示。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ETF市场龙头效应较强,平安基金依靠单纯的降费率来竞争市场仍然不够。“平安基金费率降低的产品是ETF基金,从市场整体来看,ETF基金的龙头效应十分明显,平安基金单单靠费率的降低去抢占市场份额是远远不够的。”张婷指出。

  “创业板ETF的持有人应该都是风险偏好更高的权益类产品投资者,因此费率敏感度不高,所以低价策略实际效果仍需要视市场实际情况而定。”上述券商公募产品研究人士也指出。

  “但从美国历史来看,ETF基金费率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下降速度很快,被动投资产品低费率是未来趋势,未来国内的ETF费率也会在不断的竞争中降下来。”张婷同时表示。

  上述券商基金产品研究人士则认为,平安基金调降创业板ETF费率可能成为权益类ETF费率进一步走入下行通道的契机。

  “从海外市场来看,多数ETF费率仅有国内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ETF产品在规模效应下,的确有进一步调降的空间,而这些年配置盘资金的增加,给了基金市场这样的机会。”上述公募产品研究人士表示。

  事实上,成熟市场国家的ETF管理费的确较国内ETF更低。例如嘉信1000指数ETF包括管理费、托管费等在内的综合年化费率仅为0.05%;价格更高的先锋领先罗素1000ETF的综合年化费率仅为0.12%;而贝莱德的罗素1000ETF综合年化费率也仅为0.15%。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