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资管竞争日趋激烈 公司需不断强化核心优势和能力

中国经济网

2019-03-04 09:21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在即,门槛亲民的公募信托也要横空出世。两大强敌虎视眈眈,公募大众理财的主阵地正面临巨大竞争。在新环境下,公募必须强化原有优势、培养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在大资管行业中成为独具魅力的存在。

  不管是否情愿,和公募基金站上同一起跑线的对手越来越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在即,门槛亲民的公募信托也要横空出世。虽然相关政策尚在制定当中,不确定性还有不少,但两大强敌虎视眈眈,公募大众理财的主阵地正面临巨大竞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新环境下,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等大资管领域各个子行业的壁垒会越来越低,公募必须强化原有优势、培养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在大资管行业中成为独具魅力的存在。

  信托也要分公私募?

  公募基金受到正面冲击

  上周,有报道称,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已结束内部征求意见,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等内容在整个资管行业引起极大关注。随后,在银保监会的媒体吹风会上,信托部主任赖秀福称,公募信托产品起售从原来的100万元降至1万元是小道消息,不是很准确,以正式发布为准。

  虽然正式文件未出,但信托公募产品的出现,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迎来银行理财和信托两大势力的同时冲击,公募基金的低门槛投资优势将不复存在。

  “银行理财门槛降到1万元,对小资金很有吸引力。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流动性、投资收益等都优于公募。在固收方面,银行理财的投资水平比较强,而且有管理大资金的能力,门槛降低后,银行理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步增强。公募信托如果推出,也将冲击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的客户结构。这对公募来说,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北京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某中型公募基金产品总监坦言,“公募信托”对公募行业是偏空的消息。信托以后可以向公众募集资金,门槛又不高,肯定会对公募造成冲击;而且信托可能还可以做回购、放杠杆,收益率可以做得更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信托新规更像是为了落实资管新规、统一监管而采取的系列动作,给予新的业务、扩大投资范围。“短期来看,信托公司做公募的动力、人员储备都需要时间;但是后续无风险业务越来越少,会有更多的信托参与这块业务。基于信托与银行的天然链接,他们获取资金的能力要强于同等条件的基金公司,对公募的冲击可想而知。”

  但多位公募行业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募信托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比较有限,相对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的冲击更为真切。

  上海某次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会有影响,但总体冲击没有那么大。“信托业务跟公募区别较大,主要是非标和融资;二级市场只有少数信托公司有经验,他们在证券投资方面的人才不多。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固收投资等方面与公募非常接近,而且有客户和投研人员的积累,影响会比较大。”

  华南一位负责市场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即便信托门槛降低,短期对公募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长期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公募、银行理财、信托将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公募在权益类产品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且在净值化管理上也更为成熟,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位高管也坦言,银行理财的渠道优势强大。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化,公募基金的渠道建设越发关键。

  大资管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公募加强自身优势建设

  信托新规尚未落地,门槛还未确定,但未来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等大资管领域各子行业的壁垒越来越低已成趋势。

  上海某银行背景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监管导向应该是拉平各个资管机构的门槛,不再以牌照红利和监管套利作为业务基础。未来资管机构需要比拼的是拓展能力和投资业绩,门槛降低并不是影响客户理财资金流向的决定原因。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信托的资本金实力、客户资源都有强于基金,他们通过引进投研人才、丰富产品线等手段,会对公募基金形成较强的竞争压力。”

  上海某小型券商系公募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牌照价值在弱化。公募基金的很多设计,比如产品净值化,都具有标杆意义,是未来资产管理的大方向。

  多位公募人士认为,基金在权益投资、产品设计、制度规范等多个方面有优势,未来还要更加强化这些优势、培养竞争力,这样依然可以在大资管行业中保持吸引力。

  前述北京基金资深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人才建设是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投资研究、运营销售、风控等各个部门人员配置都比较成熟。而银行理财、信托机构在人员素质上还有差距。同时,公募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布局都优于其他机构,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具备相当大的优势。“在大资管行业,投资门槛降低仅仅是一个起点,规范化的信披、业绩、产品的丰富性、运作的规范性等将决定公募、银行理财、信托等各个子行业的发展空间。”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从投资端来看,公募、信托及银行各具特色和优势,信托所长在于各类债权的有抵押结构性融资,比如房地产、矿产等项目融资,银行特长体现在信用风险的评估以及类固收投资,公募基金则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量化投资以及交易所债券等标准化产品上更为突出。“当前公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机制和人才方面,短处是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大部分不在自己手上。希望能够保持优势,并且拥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前述上海次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在标准类资产领域,少数信托、公募、理财子公司都会做,竞争是肯定的,但也有互补,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投资上偏弱,他们需要借助公募的力量。

  前述华南公募高管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投资研究、风险控制、运作模式上都有很多积累,尤其是在权益市场的专业度上。“公募核心投研人员大都经历过市场的牛熊转换,对权益市场、上市公司和行业的理解更深刻。公募基金在权益类、可转债、FOF等产品上优势强于银行理财和信托。未来公募的发展,还是要回归权益、做好权益。”

( 作者:吴君   编辑:戴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