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新华网

2019-03-20 08:05

  3000点之争仿佛还在耳边回响,一转眼上证综指已再次逼近3100点。与此同时,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在短短数周内快速提高,其中股票基金仓位已逼近90%,说明公募基金继续加仓为A股输送“弹药”,也折射出其对后市的态度。

  股票基金仓位逼近90%

  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3月18日,股票基金整体平均仓位已达89.81%,较上周(截至3月11日)大幅上涨2.2个百分点。

  进一步来看,在统计范围内的236只股票基金中,一周内加仓的基金数量达到180只,减仓的只有56只,而加仓的基金中有78只基金的仓位已达到最高的95%。由此可见,基金加仓力度较猛。

  事实上,就在3月份初,市场还在讨论上证综指能否站稳3000点,不时传来指数上涨过快后续可能回落的谨慎声音,一转眼指数已逼近3100点。回头来看,公募基金在市场犹豫之际果断大幅加仓。

  混合基金同样如此。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8日,混合基金整体平均仓位已达69.33%,逼近70%,相较于上周提升2.1个百分点。需指出的是,混合基金整体仓位明显低于股票基金是因为国金证券统计的混合基金范围包括了灵活配置、积极配置型及保守配置等多个种类。若单独来看,积极配置型的混合基金最新的平均仓位就达到了84.49%。

  拉长时间来看,公募基金年内整体仓位已经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股票基金提升了4.73个百分点,混合基金仓位提升10.11个百分点。

  主流机构如何看待后市?

  伴随着基金大幅加仓的步伐,市场更关注的是公募基金如何看待后市。

  事实上,大部分权益基金果断提高仓位,已从侧面折射出公募基金对后市的态度。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出现“熊牛转换”的操作思维,整体心态也明显偏向于“进攻状态”。

  国泰君安中小盘研究团队日前统计了45家主流公募基金对这轮行情的态度,期望从买方视角来探讨“牛市拐点是否已来临”。

  对于后市,虽然部分基金经理观点偏谨慎,但依然有多家公募看多A股。其中,前海开源基金认为,牛市已轰轰烈烈到来,我国证券行业将伴随A 股开启“黄金十年”。华商基金表示,长期来看,A 股依然有较好的性价比。

  另外,主流机构普遍看好六大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设立科创板利好下的科技成长板块;二是5G主题性投资机会;三是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金融板块;四是必需消费品领域中的优质品种;五是获得国家战略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六是政策信号明确的基建和高铁板块。显然,这些板块中成长类公司占主流。

  光大保德信基金戴奇雷也预计,成长股经历了3年的调整洗礼后,今年呈现结构性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记者 王炯业)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