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提前结束募集频现

中国证券报

2019-03-28 07:48

  今年A股上涨带动基金发行市场的回暖,3月以来,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又频频出现。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也呈回升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3月新成立的基金达到90只,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107.71亿份,这一份额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单只基金方面,进入3月,包括睿远成长价值在内的多只权益类基金募集份额超过10亿份。

  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3月27日,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截至3月27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达21.20%,深证成指涨幅达32.73%。权益类基金也水涨船高,净值回升。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23.65%,甚至有多只分级B基金收益率超过100%,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4.24%。

  在A股市场回暖的带动下,新基金发行也逐渐走出“冰点”,某大型券商广州营业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后,他所在的营业部咨询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客户数量有所增加,权益类基金销售情况也出现明显改观。

  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也频频出现。3月21日,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在各大代理销售机构和管理人直销平台正式发售。睿远成长价值原定募集时间为3月21日至3月27日,但3月22日,该基金即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3月21日,仅发售一天。

  事实上,进入3月以来,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频频出现,如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富国品质生活混合等多只基金均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新基金发行份额上升

  新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也显现出回升态势。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27日,3月新成立的基金达到90只,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107.71亿份,这一份额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8只,发行份额191.1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0.62亿份;新成立混合型基金31只,发行份额313.9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0.13亿份。

  从单只基金募集份额上看,多只权益类基金募集份额超过10亿份,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根据该基金3月27日公告,睿远成长价值合计募集金额58.75亿份,有效股东认购总数41万户,该基金成为今年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南方智诚、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募集份额紧随其后,超过30亿份,分别达到37.91亿份和37.43亿份。另外,富国生物医药科技、广发稳健策略混合、永赢智能领先、易方达科融等多只权益类基金募集份额也超过10亿份。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回暖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的上涨带动。眼下,不少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对权益类产品的认购热情增加。他个人也对今年的A股市场较为乐观,但他表示,需要把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