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15只基金下调费率 有基金管理费率直接“腰斩”

中国经济网

2019-04-17 02:54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部分基金公司纷纷降低产品费率。4月份以来,多只基金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提示性公告,召集投票表决下调基金费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6日,4月以来已有15只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降低基金费率的议案。从拟对费率进行调整的基金类型看,其中仅3只为混合型基金,其余均为债券型基金。去年年报显示,其中绝大多数基金去年末机构持有份额占比在75%以上。

  4月16日,海富通瑞丰一年定开债券基金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将基金管理费率由0.4%变更为0.3%。同日,鑫元臻利债券也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根据上述公告,鑫元臻利债券赎回费率从原来持有期限超过365天免收赎回费改成持有期限超过30天不收赎回费。

  有的基金将管理费率直接“腰斩”,如万家年年恒祥定期开放债券的管理费率拟由0.7%降低为0.3%。此外,该基金也准备对销售服务费做出调整。变更销售服务费率, A类基金份额仍然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但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由0.4%变为0.2%。

  业内人士表示,新发基金费率呈下降趋势,竞争之下费率较高的老基金也做出调整。债券基金及一些发起式权益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机构投资者,与季末年末的机构帮忙资金相比,委外资金持有基金的期限更长,话语权及议价力也更强。

  深圳一位公募固收部副总监称,债基规模优势比较明显,只要在监管现在默认的最低费率之上,基金公司会考虑大客户需求降低费率。“机构客户如果资金体量大,又是偏定制基金,多数对费率十分敏感,充分竞争格局下基金公司选择降费。”她说道。

  一位大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认为,新发债券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等各项费率均呈现下降趋势。老基金一般费率比较高,新机构客户进来后可能会协商降低费率。他同时指出,降费可能也跟最近债市行情一般有关系。今年债券绝对收益比较低,出于对机构赎回基金的担心,基金公司有降低客户成本的动力。

  但上述副总监表示,降低费率的出发点是吸引客户资金,跟行情关系比较间接。且降费率从报监管审批到开持有人会议,周期也挺长的,跟当前的行情未必有联系。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