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偏股基金整体显著加仓 较去年底提升近10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网

2019-04-22 07:11

  公募基金股票仓位较去年底提升近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A股涨势喜人,公募基金一季度整体呈现大幅加仓趋势,股票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大幅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至88.63%,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69.37%。

  股票仓位大幅提升10%

  天相投顾对已发布一季报的2245只主动偏股基金的统计显示,一季度这类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1.72%,较2018年四季度的61.97%提升近1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末股票资产持仓比例为71.88%,较2018年四季度的62.29%有近10个百分点的提升。封闭式基金一季末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7.71%,较去年底的54.07%大幅提升近14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2019年一季末的股票仓位为88.63%,较2018年底的85.2%提升3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提升更为明显,从去年底的59.05%提升至一季度末的69.37%。

  从基金公司方面看,A股今年以来不断上涨的行情大幅提升了公司的持仓信心,一季度股票仓位高于80%的基金公司达到42家,而2018年四季度时只有17家基金公司的仓位高于80%。其中7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提升至9成以上,而2018年四季度仅2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在9成以上。

  权益基金规模较靠前的华夏、嘉实、中欧、南方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整体股票仓位出现上升,一季度加仓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华夏、汇添富、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的加仓幅度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南方基金的加仓幅度高达14.67个百分点。

  单只基金仓位调整分化

  尽管权益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整体呈加仓趋势,但单只基金的仓位调整分化明显,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股票仓位增加超九成,同时也有基金砍掉了九成的持仓。具体来看,61只基金的加仓幅度在50%以上,多为仓位相对灵活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诺安利鑫灵活配置混合、大成景润灵活配置混合、华泰柏瑞现代服务业混合的加仓幅度在8成以上。

  在多数基金不断增持股票仓位的同时,一些基金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仓,也主要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减仓幅度在50%以上的基金达19只,部分基金减仓在9成以上。记者梳理发现,仓位变动较大跟基金清盘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高调全面加仓的前海开源基金今年一季度大放异彩,旗下5只基金占据权益基金业绩涨幅榜的前列,不过从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可以看出,前海开源一季度的绩优基金仓位出现分化,部分加仓,部分减仓,幅度均高达1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业绩榜冠军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进行了减仓,一季末股票仓位为81.35%,而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90.18%。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减仓6.5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股票仓位为85.70%,去年底时为92.21%。前海开源恒远减仓10.0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股票仓位为80.32%,去年四季度高达90.36%;

  此外,一季度净值涨幅超50%的基金还有银华农业产业和富国消费主题,两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加仓,银华农业产业加仓4.18个百分点,富国消费主题加仓6.3个百分点。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