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价格战”震动基金业 市场仍处快速发展初始阶段

中国经济网

2019-05-14 07:21

  今年多家公募通过大量布局ETF产品、增加场内基金做市商、激活市场流动性、降低管理费率等多项举措来提升旗下ETF产品的竞争力。

  从证监会官网公示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32只指数型基金产品,其中场内ETF多达76只,不少公司即将发行旗下首只ETF产品,一场场内基金发行“大战”即将打响。

  今年以来,以平安、富国、银华等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公司猛推新品,部分产品甚至以0.15%的全市场最低管理费率推出,引发的ETF“价格战”震动基金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华南某公募的ETF产品对接的资金多数属于集团内部资金,针对内部管理人降低费率是可以理解的。该人士称:“目前ETF管理费降低10个BP难度都很大,行业并不希望内部发生恶性竞争。”

  据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师介绍,截至今年4月末,美国规模最大的ETF产品是领航旗下的领航价值ETF,规模达到460亿美元;从基金费率看,美国排名前十的ETF产品,费率最高的为0.39%,最低是0.05%,整体比国内市场0.5%的管理费要低。但从结构上看,美国ETF中也存在结构性的差异:少数规模较大的龙头ETF费率会很低,而基金规模偏小的ETF管理费多数落在0.2%-0.4%区间。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ETF基金经理认为,从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上,美国市场ETF要比国内市场更为成熟,除了管理费收入外,还有其他类型的费用足以维持公司的运营费用。

  该基金经理表示,从美国的ETF费率结构来看,一是管理费收入,除了部分规模较大的产品费率较低外,多数产品管理费比国内低出10-20个BP;二是融资融券业务,国外ETF中股票借券收入的1/3归属于基金公司,但国内并没有这项业务,即便未来有此收入会计入基金资产,归属于基金持有人;三是国外设置了ETF顾问团队,投资顾问费也是很大一块的费用。

  该基金经理称:“国外几百亿的ETF通过借券业务,一年最多也能获得1个百分点的收入,相对基金管理人50BP的管理费是很大的收入;海外投顾推荐ETF或指数基金产品的顾问费用约为0.8%-1%,产品顾问费用也是管理费率之外比较大的收入。”

  据该基金经理透露,如果国内ETF管理费设置在0.2%以下,已经低于成本线,无法覆盖基金公司投入的设备系统、投研人员、会计估值、审计人员、指数使用费、基金销售费等成本。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认为,不排除部分ETF规模较小,以低费率模式去吸引市场关注,有可能吸引资金把产品规模做大,这也是不错的营销策略。

  虽然今年基金行业针对ETF产品布局、费率、流动性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但行业人士认为,从国内资产配置理念推广,机构投资者壮大,以及主动基金战胜指数难度增加等趋势来看,国内ETF市场仍处在快速发展的初始阶段,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各家公募机构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ETF基金经理称:“美国ETF基金市场接近3万亿美元左右,国内ETF目前才4000亿人民币,发展的差距悬殊。美国最大ETF基金规模超过2500亿元,我国最大的基金还不到500亿,国内ETF市场的空间还非常大。过去20年美国ETF市场增速高达20%以上,国内市场未来也有望延续较快的发展速度。但要想未来真正发展壮大,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洗礼。”

( 作者:李树超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