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申报发行红利策略ETF

中国经济网

2019-05-27 07:37

  伴随ETF受到机构关注,部分仅有少数基金公司跟踪的冷门指数再次迎来春天,记者发现,博时、嘉实、建信、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正布局跟踪红利策略指数的ETF。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分红创近5年来的新高,据证监会公布信息统计,2787家上市公司共实施现金分红1.15万亿元,股息率从2014年的1.85%增至2018年的2.41%。业内人士指出,分红总额和股息率的提升,表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较高,当前市场情况下红利策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红利策略所选择的股票分红稳定,有一部分债券属性,满足了收益与风险要求,同时抗通胀,因此一直以来受到专业投资者的广泛青睐。

  目前A股市场上主流红利指数有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和标普红利4只。上证红利指数的选股范围以沪市公司中的大盘股为主,成份股为50只;中证红利指数的选股范围为沪深两市的大盘股为主,成份股数量为100只;深证红利的选股范围为深市公司中的大盘股为主,成份股数量仅为40只;标普红利指数以沪深两市中的中小盘股为主,成份股数量为100只。中证红利、上证红利、标普红利的加权方式都为股息率加权,深证红利的加权方式为流通市值加权。

  2006年以来,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华宝基金、万家基金相继发行了跟踪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及标普红利的ETF。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红利策略ETF整体表现亮眼;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4日,大成中证红利ETF、华泰柏瑞红利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LOF)、万家红利ETF的平均回报达16.74%,其中工银瑞信深证ETF高居同类第一,今年以来已上涨33.48%。

  为何是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ETF表现最优?总体来看,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和标普红利四大指数的重点配置行业都差不多,主要覆盖金融、可选消费、房地产等行业。相对其他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的重配行业包括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这些行业板块普遍具有高分红、低估值、业绩优异的特征,而仅有40只成份股的深证红利指数多覆盖了信息技术行业,因而跟踪该指数的ETF业绩表现超越同类。

  总体而言,市场上跟踪红利策略的ETF不多。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目前仅有一只ETF跟踪,不过,随着ETF的大热,红利策略指数进入多家基金公司的视野。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大成2010年2月发行了首只中证红利ETF,近十年未有公司发行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ETF,近期,招商、博时两家基金公司相继申报了中证红利ETF。此外,嘉实、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也发布了聚焦沪港深成长股、消费等细分领域的红利策略指数ETF。

  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进度显示,今年初以来,嘉实、建信申报了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景顺长城申报了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型基金,招商与博时申报了中证红利ETF,方正富邦申报了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增强型(LOF),建信申报了中证红利潜力指数基金;目前均已获受理,其中建信沪深300红利ETF已获批。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中证红利ETF为提升竞争力,费率或将会低于同类产品。

( 作者:刘芬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