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资产表现稳健 下半年中短债基金将迎来建仓良机

中国网财经

2019-05-29 09:36

  受市场利率下行及流动性监管趋严影响,被誉为“货基增强版”的中短债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汇达中短债基金(A类:007319,C类:007320)便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嘉实汇达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者,如果需要用钱,提交赎回申请,最快T+1日就可以到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短债基金相较其他短债基金具备更加灵活的久期优势,可以通过适当拉升组合久期提升收益,具有更高的弹性,是短债基金中的更优选择。展望下半年,中短债基金将迎来较好的投资和配置时机,主要可能是基于以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放松周期暂缓,所以很难期待短端利率在目前的情况下有进一步的下行。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三年以内的债券,资产的期限相对比较均衡,中短型的久期有一定的进攻性,同时兼备了一定的防御性。

  第二,当前政策对于实体经济仍呈现托而不举的情况,因此此时以嘉实汇达中短债为代表的中短债基金一方面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比较好的流动性,其赎回机制是T+1赎回,流动性媲美货基;

  第三,从大类资产轮动角度看,从去年到今年,大类资产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切换。而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属于类滞胀的环境,从年初到年尾很难有明显的趋势行情,这种情况下产品的流动性就非常重要。在风险资产没有很大机会的情况下,投资者配置一些类似嘉实汇达中短债这类产品,很难受到比较明显的债市风险影响。在目前时点,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短端产品,嘉实汇达中短债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发挥中短债的长处,能够捕捉市场资本利得的机会。

  最后,从发行时点看,嘉实汇达中短债也将面临较好的建仓窗口。当前食品、蔬果价格处于超季节性的反弹,猪周期叠加国际油价的影响,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放松。另一方面长端利率也有所反应,除了反映经济弱复苏,也在反映通胀,通胀目前处于阶段性上行阶段。而嘉实汇达中短债发行后的建仓期,这些风险因素都会慢慢转化成对基金有利的因素。据测算,今年下半年,通胀因素会有明显的消退,国际油价回落或将成为必然,而油价最终会反映全球贸易的情况。

  此外,嘉实基金分析认为,当利率向下、经济向下时,债券资产表现相对稳健。配置债券型基金一方面可能享受较为明确的票息收入,另一方面也有机会分享很多资本利得的收获。另一方面,在过去13年运作嘉实超短债的时间里,基金经理李金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兼顾进攻性的组合,有望在低波动率下给投资者提供绝对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嘉实汇达中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金灿目前参与管理的固收类资产规模超过2270亿元,其中嘉实超短债是国内首只超短债基金,成立13年来每年保持正收益。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