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微降

中国证券报

2019-06-03 05:43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未能站稳2900点。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1%,上证指数上涨1.6%,深证成指上涨1.66%,中小板指上涨2.19%,创业板指上涨2.7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02倍、1.40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2%,相比上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2%,下降0.3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5.82%,下降0.4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2%,相比上期下降0.3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58个百分点,至52.01%;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72个百分点,至50.6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3个百分点,至81.8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6个百分点,至17.7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0.37%,相比上期下降0.1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9%,下降0.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03%,下降0.18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9%,相比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4个百分点,至57.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8个百分点,至59.8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个百分点,至83.4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3个百分点,至19.96%。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5.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9.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0.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5%。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5.8%,26.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54.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1%。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但成交量依旧低迷,沪指未能站稳2900点。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明显缩量,叠加上周处于税期,资金面较紧张,后半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7天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4300亿元,极大缓解了资金需求,资金面恢复宽松,银行间质押7日利率也相应回落。

  上周A股震荡上行,成交量、成交额虽小幅上升,但仍处于较低位置,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烈。目前A股市场受外围因素影响较大,给市场未来走势带来不确定性,但随着MSCI指数及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的实施,将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短期为A股市场带来一定动量,同时,A股估值目前仍处于合理区间,下行空间有限,短期看市场以震荡为主。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