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不大”的国金基金:权益基金业绩差 货币基金面临政策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9-06-03 13:28

  发行延期!

  近日,国金基金公告称,旗下产品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指数增强(LOF)将募集期限延长至5月31日。而其于4月8日就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8日。这与其他基金一天超额募集,一度出现比例配售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记者梳理该公司产品时发现,国金基金所管理产品集中在货币基金上。权益类产品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基金规模不断缩水,有两只混合型基金甚至面临清盘风险。

  国金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金基金始终以固定收益、量化投资、互联网金融为三大战略。公司未来会加大对权益类产品的布局和开发。

  货币基金占比高达98%

  国金基金的规模几乎全靠货币基金。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近些年来大不如前。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国金基金总规模为436.98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428.61亿元,占比高达98%,而非货币基金规模仅为8.37亿元。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陈洋表示,主动权益类产品可带来的管理费收入确实会比货币基金更高一些。

  但陈洋指出,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运作有不同的特征,基金公司也各有所长。

  “货币基金占比较高,会使得公司的营收严重依赖于货币基金的规模,一旦规模出现停滞或者下滑,营收会面临较大波动。”格上财富专户资管部研究员张婷还表示,货币基金未来受监管加严,在此环境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也会受限,在其他类产品未形成支撑力之前,公司的营收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

  国金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互联网风口崛起之时,公司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且抓住了机会。此外,与第一款互联网证券产品合作,也使得国金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货币基金规模因此得以提升。

  在非货币基金中,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混合型基金规模为6.13亿元,债券型基金为1.54亿元,股票型基金为0.7亿元。

  记者观察该公司历史管理规模发现,2015年6月30日,国金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最高为52.67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在2017年6月30日最高为2.95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金基金权益类产品管理不增反而出现了大幅缩水。

  陈洋表示,权益类基金与基础市场走势关联度较高,受2018年市场环境影响,权益类基金收益不佳、净值缩水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其次,投资者赎回,也会导致规模缩水。

  关于国金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下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系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未来会加大对权益类产品的布局和开发。

  两只产品或面临清盘

  国金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或许与其近一年收益不无关系。

  同花顺数据显示,国金基金旗下在运作期的混合型基金共有5只。从近一年收益表现来看,截至5月28日,5只基金中仅有一只实现正收益。

  另外,在今年权益类基金普涨行情下,截至5月28日,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却出现年初以来负收益。

  关于国金量化多策略业绩不佳原因,张婷认为,该基金业绩表现较弱,一方面源于2018年的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源于量化模型获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具备不稳定性。

  陈洋也认为国金量化多策略业绩稳定较差。他表示,从业绩稳定性上来说,在过去的15个月中,有4个月跑赢同类平均,月度胜算率为26.67%,业绩的月度稳定性较差。

  对于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业绩表现,张婷分析,该只基金在2015年7月成立,到2017年4月,净值基本上是一条直线,股票仓位应该较低。从2017年5月起,净值波动加大,股票仓位增加,但是经历了2017年下半年的上涨之后,同时也遭受了2018年市场的下跌,净值跌破1元。2019年以来仓位较低,因此,业绩不佳,大概率是股票择时的原因。

  “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2018年末的规模只有677万元,属于迷你基金。其业绩的月度稳定性较差。”陈洋指出。

  另外,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因规模迷你等问题或面临清盘。

  “国金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在2018年3季度均出现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规模大幅下降。”陈洋指出,基金转型、清算期间,投资者不能正常申购,受到规模限制,基金也不能再按照既定投资策略正常运作以实现投资目标。

  张婷分析认为,从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业绩表现较弱,排名也较为靠后。首先,从两只基金的投资者持有结构来看,绝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大概率是为机构投资者的定制化产品,因此,两只基金规模低迷原因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撤出,导致基金规模大幅下滑;其次,基金业绩表现较弱,普通投资者赎回。

  此外,张婷还指出,基金清盘,资产在清算结束之后,会按照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净值,将钱退回投资者,虽然投资者不会产生额外的损失,但由于清盘需要时间,会占用资金,这会形成一定的机会成本。

  国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规定,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或基金改造等多种方式解决规模较小的问题。

( 作者:夏欣 任威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