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下行、基金仓位微降 把握A股修复向上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9-07-01 08:01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行,两市成交额、成交量整体下滑。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0.22%,上证指数下跌0.77%,深证成指下跌0.39%,中小板指下跌0.18%,创业板指下跌0.81%。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39倍、1.44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8.7%,相比上期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6%,下降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5.26%,下降0.0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6%,相比上期下降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7个百分点,至51.65%;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2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2个百分点,至80.8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2个百分点,至18.12%。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57%,相比上期下降0.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61%,下降0.1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15%,下降0.23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61%,相比上期下降0.1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1个百分点,至57.31%;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06个百分点,至58.6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3个百分点,至82.1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2个百分点,至19.8%。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5.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9%,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5%。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36.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5%。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行,两市成交额整体走低,市场观望情绪加强。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发行12个月央行票据25亿元,周内净投放25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水位依旧企高,Shibor多数下行,当前存款类机构不跨月资金充裕,受跨月期限影响,DR007反弹幅度较大,资金面仍然宽松。未来流动性逐步恢复正常,预计资金面继续维持平稳态势。上周流动性充裕利好短端现券品种,长短品种窄幅波动,现券市场交投活跃,债市震荡上行,信用债好于利率债。

  上周投资者交易情绪低迷,成交量、成交额回落,整个市场以谨慎防御为主。预计近期市场仍然受外部影响因素较大,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将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 编辑:张明江 )